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媒体报道,2019年2月21日中午,李秀某(男,49岁,廊坊市大城县南赵扶镇人)将拌有农药的玉米粒撒在自家的农田中,22日16时许,李振某放羊经过该农田,其羊群在吃了拌有农药的玉米粒后,107只羊中毒死亡。李秀某因涉嫌投放危险物质罪,被刑事拘留。知情人称,投毒者树苗曾遭到羊啃食。

窃以为,本案应作为民事纠纷处理,不宜作为刑事案件处理。李某是在自己地上投毒,而不是在别人的地上投毒,目的是保护自己农作物,属于自卫性活动。羊的误入,羊主人亦有重大过错。怎么可以在别人的地上放羊呢?这么多羊去吃谷粒,如果未投毒,可想而知对农作物的损害了。但是,投毒没有告示,导致羊中毒死,故投毒人有责任,应与羊主人按比例承担损失。刑法上的投放危险物质罪(即投毒罪),目的是致人中毒死伤,是没有防卫性质的。而本案则有防卫过当之意,故不宜入刑,赔偿即可。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