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此案基本情况,查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2018)辽01刑初106号刑事判决书可知:

经审理查明,20185318时许,被告人张建与其雇佣的薛某1(被害人,男,殁年50岁)、张某某、赵某某在沈阳市辽中区蒲东街道房身地村辽东铸造厂干活时,被害人薛某1不慎坠入厂房一深坑内,张建随即驾驶铲车铲推两车沙土填入坑内,将薛某1掩埋,致被害人薛某1在乙醇(酒精)中毒的基础上,因钝性外力作用引起严重胸、腹部损伤、颅脑损伤,以及泥沙堵塞呼吸道、掩埋压迫胸腹部引起机械性窒息,终因呼吸、循环功能障碍而死亡。嗣后,被告人张建离开现场,并与张某某、赵某某等人串通隐瞒事实真相。次日8时许,被告人张建至公安机关报案,谎称被害人薛某1失踪,怀疑其可能掉入厂房坑内。公安人员让其继续寻找被害人薛某1。当日11时许,被告人张建带人将被害人薛某1尸体从坑内挖出后,其与辽东铸造厂工作人员分别报警。公安人员至现场后将被告人张建带至公安机关。

 

本院认为:被告人张建故意杀人,致一人死亡,应予惩处,鉴于本案发生在被害人不慎坠入深坑导致昏迷的情况下,被告人张建实施了推土填入坑内掩埋被害人的行为,主观上系间接故意,结合被害人死因上还存在乙醇中毒和不慎坠入深坑的客观实际,充分考虑被告人及其家属积极赔偿被害人家属的经济损失,并取得了被害人家属的谅解,被告人有悔罪表现,综合考量对被告人张建可从轻处罚。根据本案的起因、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条、第五十五条第一款、第五十六条第一款规定,判决如下:被告人张建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

 

按,一个案件的全部事实,要综合各种证据,包括起诉状、辩护词、判决书等文件,兼听则明偏信则暗,故判决书亦只是法院的一家之辞。即使如此,从本案的判决书来看,判决略轻,应该从重些。以人民陪审员的普通人思维出发来看,本案是包工头看到雇佣的工人掉入坑中,担心赔偿太多,索性用铲车推沙土掩埋之。事后还串供撒谎,足见其动机、手段之恶劣。以沙土活埋之,是显而易见的置人于死地的直接故意,并非判决所写的间接故意。假如被告人幡然悔悟,痛恨一念之间的杀人念头,尚可酌情从宽,但实际上被告是一路上无理辩解,欲以逃脱法网。虽然赔了点钱,不足以从轻也。此种案件判决死刑、死缓都不为过,何以只是有期徒刑?判决书本是亦是不能自圆其说也。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