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日下午,江苏响水县陈家港化工园的天嘉宜有限公司发生爆炸。截至今天7点,事故死亡人数上升到44人,危重32人,重伤58人。这是一起极其惨痛的安全事故。而起在此之前,曾经发生过类似爆炸,教训并没得到汲取。据凤凰网报道“早在2007年11月27日,该园区某公司厂房内一重氮化反应釜发生爆炸,造成8人死亡数十人受伤。当时事件发生后,响水县宣传部曾采取各种方式阻止采访、淡化事故。对记者24小时陪同监视,禁止拍照,要求村民不得接受任何采访,事后还联系各媒体要求淡化处理新闻。”当年化工厂爆炸后,一篇《沉着应对突发事件 全力做好舆论引导——响水“11·27”事故新闻协调工作的主要做法》,还总结了当地宣传部门阻碍记者采访的“成功经验”。 


一之谓甚,岂可在乎。一个化工园,两次发生爆炸事件,安全责任落于何处?而当年的舆论引导,其实是舆论扼杀,使得问题没有彻底曝光,没有彻底纠正,以致于再次发生爆炸。面对公共事件,舆论是在帮助寻找问题、解决问题,预防下次事故的发生。但是响水视舆论为大敌,担心曝光家丑,保不住乌纱帽,千方百计阻挠记者采访,事后还总结为“成功经验”,真的是不可思议、不可理喻。这样做,对得起爆炸中伤亡的老百姓吗?这样做,对得起园区工作面临危险的工人吗?再看看,当年阻扰记者采访方法,《中国青年报》记者李润文写道:“事故发生后,盐城市立即启动了一套禁止记者采访的应急预案,不惜采用武力威胁、软禁记者,重金收买、色相利诱等方式收买记者,阻挠采访。”例如,2007年11月29日“采访结束后,记者晚上返回宾馆,在正常洗浴后,记者正在休息,几名浓妆艳抹的女子进入房间,响水县宣传部副部长极力撺掇让记者选一个,到其他房间去做按摩,被记者拒绝。”为了阻止报道,手段如此不堪,亦是一奇。当然,本次事件报道还是尚可的,至少看到腾讯发的滚滚黑雾照片。


希望响水官员明白一个新闻观:舆论监督,是在帮助人民。扼杀舆论,就是与人民为敌。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