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打麻将是常见娱乐,但也可赌博。娱乐与赌博的主要区别在于,其一打麻将的金额大小,其二打麻将的对象,是亲朋好友,还是陌生人或赌友?所以,现实生活中判断打麻将是否赌博并不难。

成都的王彬如,因为搓5元的麻将,被治安拘留15天,不服,提起行政诉讼、上诉、申诉,最终法院撤销行政处罚,并且给予4739.1元的国家赔偿。打5元的麻将被治安拘留,混淆了娱乐与赌博的界限,还带有报复性质,区区打麻将,予以治安处罚最长期的拘留,不符合行政比例原则。

该案的基本情况如下:2011年8月20日,王彬如与朋友任恒全、刘琼在温江杨柳东路上的“金海岸”茶楼玩牌,玩的是5元一局的四川麻将“血战到底”。3个小时后,三人被温江区公安局抓获,“共计查获赌资575元”,王彬如被拘留15日,其余两人分别拘留12日。王彬如认为,一起打牌的另外两人,都是同一个地方的朋友,输赢数量也不大,不应该被认定为赌博。从拘留所出来后,王彬如等将温江区公安分局告上法庭,要求撤销对他们三人的行政处罚,但一二审均败诉。

王彬如坚持申诉,2015年1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作出裁定,指令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2018年6月28日,四川高级作出再审判决,撤销一、二审法院的判决,同时撤销温江区公安分局的行政处罚。判决书称:“公安机关依法对行政相对人实施行政处罚时,应遵循过罚相当原则行使自由裁量权,实施行政处罚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与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及社会危害程度相当;所科处罚种类和处罚幅度要与违法行为人的违法过错程度相适应,违背过罚相当原则,导致行政处罚结果严重不合理的,应该依法纠正。” 随后,王彬如向法院申请国家赔偿。6月22日,当事人王彬如收到成都市郫都区人民法院作出的判决,判令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分局于判决生效之日起30日内,向王彬如赔偿4739.1元,并向其赔礼道歉。

此案虽小,但价值巨大。从案例可以看出两个原则:第一常识原则,小额麻将是娱乐,这是常识,违反常识的执法,是错误的,必须撤销。第二比例原则,执法罚过相当,不可以滥用职权。但是,纠正这么一个常识性错误的案件,王彬如花了七年时间,申诉到最高法院,才得以成功,可见司法纠错之难。王彬如所花费的时间、精力、费用,也远远超过所赔偿的金额(国家赔偿金额按照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的,这不是一个普通人所能坚持的。

但是,司法进步,就是这些坚持常识的人所推动的。对于正确的,一定要坚持,才有翻案的可能。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