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那个半夜被殴打、被猥亵的女孩是不幸的,无端被伤害,但最终,在全国网友与公安部门的努力下,嫌犯得以擒获,正义将会伸张,又是幸运的。此案,又是一起典型的舆论倒逼执法案件。如果没有舆论的关注,那个嫌犯会被抓吗?很可能继续逍遥法外,继续残害下一个女子。相比绵阳警方的给力,大连警方则要改进。

整个案情的发展过程如下:6月22日凌晨,一女子遭一男子当街凶残殴打,头部而被拳打脚踢,并被脱裙子(未遂),打昏后,被拖离监控区域。此监控是街道上一个商户所安装,拍摄了殴打、猥亵过程。之后,监控视频流出。6月24日视频被新浪微博以及绵阳警方关注,25日形成公共舆论。由于监控视频中没有明显地理建筑标志,大家都在自发调查案发地点,征集线索。公安部新闻中心、公安部治安管理局连发多条微博,呼吁全国网友转给此视频给更多人。各地警方迅速行动,调查辖区案发情况,多个可能的地点被排除。

直到25日15时20分,大连市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称,经核实,近日网传“女子半夜遭到殴打”视频,系该市甘井子公安分局华东路派出所辖区6月22日凌晨1时许发生的一起警情。被害人吴某(女,29岁,辽宁盘锦人)在回家途中被一男子殴打,吴某拨打110报警。吴某脸部软组织挫伤,经治疗目前已出院。——案发已经多日,但该通报,没有说明报案后所采取的行动,更没有提及任何嫌犯信息。也没有说明是治安案件,还是刑事案件。

25日晚22时许消息,大连市警方将嫌疑人王某(男,31岁,大连人)抓获。经初查,王某因与其女友感情纠纷情绪波动,酒后于22日凌晨路遇被害人吴某,对其使用暴力并强制猥亵。

看过殴打视频的人,都知道这是一起性质恶劣,让社会失去安全感的案件。男子当街无故将女子打昏,招招要害,之后还欲脱裙猥亵,将打昏后的女子抓着头发拖离,施行不轨。法律上,光就视频画面而言,随意殴打他人,已经涉嫌寻衅滋事罪,脱裙子已经涉嫌强制猥亵罪。如果殴打致伤情严重的,还涉嫌故意伤害罪。拖离女子之后,如有性侵行为,还涉嫌强奸罪,如窃取财产,则涉嫌抢劫罪。但这么一个恶性案件。要在全国人民舆论的推动下倒逼下,才采取措施,抓捕嫌犯。如果没有舆论关注,结果会如何呢?

社会治安,需要大家维护。本案中商铺的摄像头立了大功,但是之后商户却要撤掉摄像头,因为不想惹事。可见又是多么担忧被报复。坏人的猖獗,不正是因为好人的沉默吗?而明哲保身,则是担心得不到法律的保护。当一个案件,破与不破取决于舆论关注度时,商户的担心,似乎并非多余。法治的建设,还是任重道远。

本事件,最值得称道的是,网友的破案热情与功力。譬如为了查明案发地点,各路神仙,不同角度,从视频中口音、树叶、车辆、地砖、监控摄像的运营商、视频的来源去全方面分析,群策群力,全民破案,指日可待。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