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七夕节牛郎织女故事,传播很广,是个美好爱情故事。可是一想,天上的仙女怎么会嫁给放牛娃呢?古往今来,现实的婚姻,大抵是人往高处走的,所以这个故事大抵是文人编撰,寄托一种不分阶层的爱情理想。
 
牛郎织女的故事,也是层积累进的,就如从《莺莺传》到《西厢记》,各朝加工,情节与文字细节,渐趋完美。最早出现是,周代《诗经》:“维天有汉,监亦有光。跂彼织女,终日七襄。虽则七襄,不成报章。睆彼牵牛,不以服箱。” 之后,古诗十九首:“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终日不成章,涕泣零如雨。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南朝梁殷芸《小说》:“天河之东有织女,天帝之女也,年年机杼劳役,织成云锦天衣,容貌不暇整。天帝怜其独处,许嫁河西牵牛郎,嫁后遂废织衽。天帝怒,责令归河东,许一年一度相会。涉秋七日,鹊首无故皆髡,相传是日河鼓与织女会于河东,役乌鹊为梁以渡,故毛皆脱去”。南朝任昉《述异记》:“大河之东,有美女丽人,乃天帝之子,机杼女工,年年劳役,织成云雾绢缣之衣,辛苦殊无欢悦,容貌不暇整理,天帝怜其独处,嫁与河西牵牛为妻,自此即废织紝之功,贪欢不归。帝怒,责归河东,一年一度相会。”
 
故事成型于南北朝,并非偶然。彼时,北方大乱,五胡乱华,南方宋齐梁陈,政权更迭,独尊儒术备受冲击,各种思想迸发,续接了《搜神记》的神仙故事、还有东晋的老庄清谈文化。陈寅恪先生说:“就吾国数千年文学史言之,骈俪之文以六朝及赵宋一代为最佳。六朝及天水一代思想最为自由,故文章亦臻上乘,其骈俪之文遂亦无敌于数千年之间矣”。
 
等到唐传奇《郭翰》时,织女开始主动追求爱情,亦是一奇。原文如下:太原郭翰,少简贵,有清标。姿度美秀,善谈论,工草隶。早孤独处,当盛暑,乘月卧庭中。时有清风,稍闻香气渐浓。翰甚怪之,仰视空中,见有人冉冉而下,直至翰前,乃一少女也。明艳绝代,光彩溢目,衣玄绡之衣,曳霜罗之帔,戴翠翘凤凰之冠,蹑琼文九章之履。侍女二人,皆有殊色,感荡心神。翰整衣巾,下床拜谒曰:“不意尊灵迥降,愿垂德音。”女微笑曰:“吾天上织女也。久无主对,而佳期阻旷,幽态盈怀。上帝赐命游人间,仰慕清风,愿托神契。”翰曰:“非敢望也,益深所感。”女为敕侍婢净扫室中,张霜雾丹縠之帏,施水晶玉华之簟,转会风之扇,宛若清秋。乃携手登堂,解衣共卧。其衬体轻红绡衣,似小香囊,气盈一室。有同心龙脑之枕,覆双缕鸳文之衾。柔肌腻体,深情密态,妍艳无匹。欲晓辞去,面粉如故。为试拭之,乃本质也。翰送出户,凌云而去。自后夜夜皆来,情好转切。翰戏之曰:“牵郎何在?那敢独行?”对曰:“阴阳变化,关渠何事?且河汉隔绝,无可复知;纵复知之;不足为虑。”因抚翰心前曰:“世人不明瞻瞩耳”……这个故事,是织女下凡偷情,偷情对象是风流才子,也算门户相当。
 
明代中篇小说《新刻全像牛郎织女传》则故事庸俗:牛郎放牧、织女纺织, 在月老等人的撮合下,天帝把织女嫁给了牛郎。二人成亲后沉迷夫妻生活荒废职责,天帝大怒,把他们拆开,分散在天河两端。牛郎、织女向天帝上书认错,获允每年七夕相会一次。到民国,上海大观书局出版的小说《牛郎织女传》里,则出现牛郎在天庭调戏织女而被贬下凡、后又趁织女洗澡而偷走其衣服藏起的情节。
 
到了现代,叶圣陶老先生曾将《牛郎织女》故事改编通俗化。而2019年统编本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牛郎织女》课文大意是:有个贫穷的放牛娃,哥哥嫂子待他很不好,叫他吃剩饭,穿破衣裳,夜裏在牛棚裏睡。分家的时候,只有一头牛,一辆车。老牛感谢牛郎,泄露天机说“「明天黄昏时候,你得翻过右边那座山。山那边是一片树林,树林前边是一个湖,那时候会有些仙女在湖裏洗澡。她们的衣裳放在草地上。你要捡起那件粉红色的纱衣,跑到树林裏等?。去跟你要衣裳的那个仙女就是你的妻子。这个好机会你可别错过了。」牛郎依计而行,果然如愿。
 
显然,课本的改编,受到民国情节的影响,并非当代人臆造,但也确实不合情理,亦有悖法律。第一、看仙女洗澡,偷窥隐私,拿走衣服,侵犯物权,涉嫌寻衅滋事,都是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行为,不值提倡。第二、面对衣服被拿走,织女正常反应是求救于同伴,怎么会光着身子与牛郎说话呢?也太不矜持了。西游记里面蜘蛛精也害臊呢。《盘丝洞七情迷本,濯垢泉八戒忘形》“八戒抖擞精神,欢天喜地举着钉钯,拽开步,径直跑到那里。忽的推开门看时,只见那七个女子,蹲在水里,口中乱骂那鹰哩,道:这个匾毛畜生!猫嚼头的亡人!把我们衣服都雕去了,教我们怎的动手”。第三、以这种方式撩妹,并能娶妻,实在是不堪。何况牛郎,并无所长,也非郭翰风流蕴藉,织女怎么会看得上呢?莫非是失贞被胁迫?这个故事的改编,真是败笔,经不起推敲,还是改回去为宜。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