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财新网报道,徐武从精神病医院回家之前,其家人和武钢方面签署了一份协议,内容大概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承认徐武有“偏执型精神病”,二是承认徐武曾到北京试图“搞爆炸”,三是徐家父母“担负起监护人的职责”。

 

这是一份可以作为史料的协议,所谓的“此地无银三百两,隔壁阿二不曾偷”也。对于这份城下之盟,人们都会作出反面的解读,协议的内容正如老子的“正言若反”,即徐武是被精神病的。武钢方面,试图以一份协议来模糊事实,却不知“公道自在人心”,此时文字又有何用?

 

民间有谚“口说无凭,立字为据”,但合同缔约自由,当事人真实意思表示的合同才是有效,被胁迫、被欺诈等非真实意思的合同,是无效或者可撤销的。所以,从法律上而言,这是一份无效合同,而从历史角度而言,又是一份珍贵的史料,说明了这个时代“被精神病”了还被自认!是故,该份协议日后可以进历史博物馆。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7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