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河南焦作一男子夜里喝酒,从13楼扔下酒瓶。物业公司据业主规约执行断电30天处罚。该规约是百分之九十以上业主同意通过的。十几天后男子老婆不堪停电困扰,打110请民警向物业求情。物业称,高空抛物将使整栋楼遭殃,若有异议可起诉。后经过交涉,提前通电。

 

这个小区物业,以断电的方式来惩罚高空抛物的业主,可谓神奇一招。虽然不合法,但是相当有效。为何不合法?因为业主的规约要符合法律,而断水断电是比行政强制措施还厉害的惩罚手段。其一、《电力法》第29条:“供电企业在发电、供电系统正常的情况下,应当连续向用户供电,不得中断。因供电设施检修、依法限电或者用户违法用电等原因,需要中断供电时,供电企业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事先通知用户;用户对供电企业中断供电有异议的,可以向电力管理部门投诉;受理投诉的电力管理部门应当依法处理。”,电力设备是供电单位专属的,无法定理由,不得断电。小区业主是作为第三人中断供电合同,缺乏法律依据。其二、《行政强制法》第43条规定:“行政机关不得在夜间或者法定节假日实施行政强制执行。但是,情况紧急的除外。 行政机关不得对居民生活采取停止供水、供电、供热、供燃气等方式迫使当事人履行相关行政决定。举公法以明私法,断水断电是严厉的惩罚措施。其三、对家庭断电,也会牵连无辜。一人抛物,全家株连,老人与孩子生活不便,也不符合一人做事一人当、不累及无辜的法律原则。

 

但是断电这个惩罚措施,也确实很有效。高楼抛物危害性很大。13楼下抛酒瓶,如果砸中路人,非死即伤,故相对于断电不便而言,保护公众安全更重要,所以断电的处罚得到很多人的支持。其一、断电的处罚,直接有效,惩罚与教育作用都是明显的。其二、断电的处罚对全体业主适用,一视同仁,相对公平。其三、是对执法的补充。对于高空抛物,法律处罚可能不及时、不到位,民间处罚却可以很快到位。所以,断电不合法,但也有一定的合理性,很实用,有市场。

 

实际上,整个事情反映的是法律的缺位,法律的执行不如断电有效率。通常,高空抛物的处理是报警处理,要经过一系列的调查,处理的结果可以是训诫、罚款、治安拘留。程序繁琐,还可能出警不及时,或调查后不了了之。其次,当前法律对于高空抛物行为的处罚规定也不够。高空抛物是一种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但《治安管理处罚法》对此尚无针对性的规定,只能以寻衅滋事等笼统条款予以处罚。20198月,民法典侵权责任编草案三审稿对高空抛物坠物作出针对性规定:禁止高空抛物,发生高空抛物事件先由公安机关介入调查处理,抛物人承担侵权责任等。希望严谨的法律与有效的执法,能治理高空抛物,彼时作为执法补充的民间断电惩罚也会主动退出了。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