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媒体报道,金华市孝顺镇中心小学一班级学生戴上名为“赋思头环”的脑机接口设备(样子如西游记中的紧箍咒,一周佩戴一次),可监测上课专注度:“头环”会给孩子们的注意力打分,看看其上课时是否“走神”;数据会实时上传至老师手机,再由老师将“得分”发给家长。此“头环”由浙江强脑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由校友捐赠给学校使用。舆论曝光后,学校已经暂停使用头环。

 

浙江强脑科技有限公司官网资料显示,总部位于美国哈佛大学校园内,中国区总部在浙江杭州。该公司称,其现拥有的独家技术涵盖硬件及软件方面,包括头环设备和电路板等硬件产品、基于专注力的核心算法及教育应用系统等。公司称:“赋思头环”并非监控学生的产品,而是“训练学生提升注意力的仪器”。“赋思头环”利用神经反馈进行专注力训练;老师在课堂上也无法看到每个学生的专注力数值,只能看到平均数值。“赋思头环”收集的数据,不会发送给家长。

 

看了这个新闻,颇疑心是一场商业试验。三大问题:第一、对头环测试脑电波科学性的怀疑?这么一个简单器具,戴在头上,就能准确测试脑电波?即使能测,测出来又有何用呢?佩戴头环有无副作用?其科学依据在哪。第二、头环收集的数据去哪里了?只是给老师分析呢,还是给反馈给公司作为产品测试?这是关键。显然,老师是没有能力来分析这个数据,必须得到公司的支持才能解读。所以,实验班级颇有试验班级之意,为“头环”产品的性能、效果做测试。第三、学校给学生带头环,没有法律依据。相反拘束学生,收集数据,造成心理压力,侵犯了学生的身体权与隐私权。虽然佩戴头环是“自愿”的(八周岁以上十八周岁以下的学生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佩戴头环行为应该得到监护人的同意),头环是惠赠的,但这么一个缺乏科学认证,未得到市场认可的非成熟产品,给学生试验使用,其意何在?路人皆知。至于挂着哈佛的大旗,商业招牌而已。奇怪的是,在整个过程中,就没有明白人提出异议吗?教育系统对产品可谓热情有余,而理性不足也。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