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称:网络上流传的广东增城被拐9名儿童案件嫌疑人“梅姨”的第二张画像非官方公布信息,梅姨是否存在,长像如何,暂无其他证据印证。广东省公安厅未邀请专家对梅姨二次画像,广东警方仍在积极开展寻找其余7名儿童下落。(据先前报道,这幅新画像是山东“神笔警探”林宇辉到紫金县等地调查后,绘出的“梅姨”最新拟画像,属于民间作品)。
 
梅姨是传说中的人贩子。2003-2005年,张维平、周容平、杨朝平、刘正洪、陈寿碧因在广州、惠州拐卖儿童9起被判刑,其中张维平、周容平死刑。据张维平交待,他拐卖9名男童,都是通过“梅姨”找到买家。8名男童被卖到河源市紫金县,1名男童卖到惠州市惠东县。判决书显示,张维平9次贩卖儿童的非法获利,除了两次分别为1.3万元和1万元外,其他7次均为每名儿童 1.2万元。每次钱到手后,张维平都会给“梅姨”1000元“介绍费”。目前,两个小孩已经找回,7个小孩下落不明,但是中间人梅姨尚无消息。
 
张维平在庭审时称,他是十多年前在增城活动时认识“梅姨”的,但不知道她的真实姓名。“梅姨当时有四十五六岁吧,短头发,讲白话,说话比较快。” 2017年6月,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区分局公布“梅姨”的模拟画像,向社会征集线索。该通报称:绰号“梅姨”的女子涉及多起拐卖案件,真实姓名不详,现年约65岁左右,身高1.5米,讲粤语,会讲客家话,曾长期在增城、韶关新丰地区活动。
 
窃以为,本次画像属于民间自发寻找犯罪嫌疑人梅姨行动,但是要注意几个问题:第一、梅姨是否真实存在?或者说是否是一个虚构人物(有时被告人为了脱罪,会虚构人物,作为幽灵抗辩)?这些要看证据,几分证据说几分话。从目前的媒体报道来看,梅姨的存在是张维平一人指控,那么其他被告人见过否?既然梅姨是中间人,必然与买家见过面,那么买家见过否?现在已经有两个小孩找到,那么这两个买家关于梅姨身份是如何说的?但是,很奇怪,这些证据都没有被披露。第二、假如梅姨是真实存在的人贩子,则是属于拐卖儿童的共犯,应该被通缉。现在是高科技时代,人脸识别无处不在,公民几乎没有隐私,何况梅姨案件中这么多当事人都还在,故收集证据,寻找一个梅姨,是不难的。难的是能否能集中力量,锲而不舍地追逃,将其绳之以法。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