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段时间,网友热议李子柒,称赞的说她田园牧歌,批评的说她是在造假,智者见智仁者见仁。好奇地看了她的几个视频,都是拍美食制作的。视频中,只见青山绿水,犬吠鸡鸣,李子柒新衣巧手,采采卷耳,不盈顷筐。嗟其美食,寘彼周行。对我而言,印象深的,不是烹调技术、美食产品(事实上烹调技术点不多,李的刀功也一般),而是展现的田园风情,就如王建的《雨过山村》“雨里鸡鸣一两家,竹溪村路板桥斜。妇姑相唤浴蚕去,闲着中庭栀子花。”又如陶渊明《归园田居》“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李子柒,容貌中等,话语不多,形容质朴,村姑模样,见者无《游仙窟》“故故将纤手,时时弄小弦。耳闻犹气绝,眼见若为怜”之媚惑。而给人单纯的“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之怀感。

 

看着视频,火柴点火,大锅煮饭,容易勾起农村生活景象,但真正的农村生活,并非这样唯美,而是唯累。首先,生存高于审美。干农活种稻种菜是为了生活下去。干活很累,收入不高,而开支很大。农民不以之为美,而以之为劳累。其次,农村社会问题多,并非如视频中的独门独户的桃花源记,与世无争,邻里老死不相往来,事实上邻里纠纷,环境污染,房屋拆迁等烦恼问题到处是。再次,城里人看农村视频是因为新鲜,而农村一辈子被困在土地上,视而不见,更期待大城市里车水马龙高楼大厦,乃围城也。李子柒如神仙姐姐一样,展现了农村中最美好的片面,推销其美食产品,是个很好的商业创意,无可厚非,但是如果拔高为东方元素、农村现实,则不符合实际矣,如化妆之美女掩其真面目也。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