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电视剧《精英律师》中,靳东饰演的律师罗槟律师说,他的咨询收费标准是“每小时六千元到十万元”。这个台词一出,社会哗然。有客户说,收费太高了,十个小时就百万,企业要干一年。业内同行说,最顶尖的律师咨询费可以每小时上万,但这种收费机会也不多。

 

以余之见:其一、上海普通律师的平均收费标准不到每小时一千,几百元每小时的多。律师界收入是二八定律,其中20%成功律师咨询费是每小时超过上千的,譬如三五千。第二、《海市律师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规定:“代理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案件,计时收费标准为200-3000/小时。重大、疑难、复杂诉讼案件经律师事务所与委托人协商一致,可以在规定标准5倍之内(5)协商确定收费标准。”指导价总体反映市场价格。又因律师竞争激烈,实际收费还是略低于指导价。第三、曾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个北京大所的女律师的报价,她的咨询收费标准是每小时1万元,而且由她来安排会谈时间。她不仅业务精湛,而且容貌出众,名媛之风,故价格收得起。第四、律师的咨询费价格,其实也是反映法律的价值。重视法律,重视律师,则律师费高,轻视法律,轻视律师,则律师费低。律师是法治建设的晴雨表。当前社会,权力与法律此起彼伏,权力大则法律小,法律大则权力小。

 

看了一下《精英律师》的片段,感觉还是有点意思的,让社会来认识这个群体,当然与实际情况差别还是不小的。在此透露几个潜规则。第一、电视剧离不开感情戏,现实生活中男律师与女助理也要保持一段距离。试想,一个阅历不深的女律师,与一个有财有才的名律师一起办案,朝夕相处,是可能暗生情愫的。须把职业与生活分开。第二、律师的收费与提供的服务是符合价格规律的,如果律师费过高,譬如一个刑事案件收费千万,一个行政诉讼收费百万,或者一个非诉讼中额外多出巨额费用。这些高于市场价部分的费用,一般是客户的特别要求(譬如刑事案件要保人头,行政案件要求不罚,非诉讼案件必须获得相关部门批准等),是购买律师其他社会资源的对价,而不仅仅是法律服务。这种收费一般律师收不到、办不到。很多律师也栽倒在额外收费上,因为特别要求本身就灰色,承诺做不到或不可做。第三、其实,律师最应该收费的业务,也是最收不到费用的业务,是对当事人即将面临刑事追究时的咨询。彼时就如扁鹊见蔡桓公的“疾在腠理,汤熨之所及也”,可以预防刑事风险,但因尚未案发,当事人往往不愿意付费,就如病人一样听不进医生预告,非要病发再急病乱投医,但此时已是“在骨髓,司命之所属,无奈何也”。生活悖论,往往如此。

 

最后想说,律师是个社会分工的产物,有为人辩冤白谤的律师,也有为富而不仁出谋划策的律师。请律师,首先要律师认真负责,因为大多数案件是普通案件,治小病无须找名医。其次价钱要合适,以最少的钱找最好的律师,显然是不现实的,而是要考虑性价比。再次真正的大律师,是法律逻辑清晰,且有郭嘉一样多谋善断解决问题的能力。与官方或机构评选出的或者赚大钱的律师,是两回事,那是律师作为商人一面的广告而已。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