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建德绿道,浙西无人区风景也。绿道,乃山脚下沿着江边的人行道。山,是著名的乌龙山,即水浒传中武松大战方腊处,海拔八百余米,绵延数十公里,读史方舆纪要有记载,并非电视剧湘西剿匪记中的乌龙山。江,即富春江的支流胥溪。胥溪蜿蜒数十里后,在子胥渡流入富春江。在汇入处的三江口,雨天一半黄来一半清,黄的胥溪(山水夹杂黄土),清的富春江,泾渭分明。子胥渡,取名于伍子胥的传说,从楚国到吴国的渡口(经建德学者澳门大学杨斌教授的考证,伍子胥似未实际经过此处,传说而已)。
 
雨天绿道,小雨淅沥,美不胜收,如山阴道上风景目不暇接。先看山,对面的青山,半山腰云雾萦绕,空气清新,山溪潺潺,形成一条一条白带,漂流而下。树木负势而上,攀岩而行,间夹杂茂林修竹,可挖冬笋。再看水,一江东去,近看水波平静,远观则气吞星野。野鸭抖羽,鸟啼山间。习习谷风,晃动树丫。胥溪渐渐由窄变宽,细流长条,到江南坞处,江面豁然开朗,就如桃花源记中的渔夫入境。过子胥渡后,沿富春江上游走,则有闻名的乌石滩。杨万里有诗“人语相闻数尺间,其如滩恶费人梦。已从滩下过滩上,却立前船待後船。”“夕照落帆乌石滩,朝来解缆窄溪边。篙师好语君知否,一日风行两日船。”此处急流险滩也,如长江滟滪堆。再向前,则三江口(兰江与新安江汇集后形成富春江,江北梅城镇,江南三都镇),江面最为开阔,鱼米之乡。此地有九姓渔民,其祖原是张士诚部下,被朱元璋罚不许上岸,至今有水上婚礼之俗。再前,则是严州古城,城墙屹立,面对南峰塔,日夜见大江奔流,是浙江(钱塘江)之中游段也。杜牧、范仲淹、陆游曾在此做官。不过,我觉得清柯亭更亲切,聊斋志异的第一部刻本就是该亭中商议完成的。当时的严州赵知府,是蒲松龄老乡,喜看聊斋志异,就与建德文人一起出版聊斋。青柯亭是严州府衙中的一个小亭子,旁边古树两棵。可惜现在亭子所在青柯院成为梅城的兰花基地了,大门一锁,不得一观。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