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谣言:甲三天前在乌龙山见老虎出没,回来提醒乡人,山中有虎,须避之。乙闻之,将甲报官称,三日前甲在家,未上山,见虎乃谣言,扰乱社会。官府捕甲。甲仔细回忆称,是二日前,非三日前。官方以甲谣言惑众,打五十大板。乙见甲被治,当晚独上乌龙山,遇虎,被噬。呜呼,何谓谣言,乃故意传播虚假消息也,若非故意虚假,则是失实,若细节有差错,则该容错,皆非谣言也。此与诬告之法理相同,惟有捏造事实,陷人入罪为诬告,否则是错告,不为罪也。
 
口罩:甲在口罩厂打工。口罩销路不畅,老板无力支付工资,发一万五千个口罩抵工钱。甲无奈运回家,藏之杂货间。庚子年间,新冠肺炎流行,口罩供不应求,价格翻倍。有权者欲买之,给与当官,不当。有钱者欲买之,给与发财,不发。初,地痞流氓欲劫之,以为横财,见甲全赠与社会急需口罩者,以为善人,遂罢。呜呼,真孟子贫困不能屈者,史记卜式捐羊者也。物有贵贱,人有善恶。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