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丰巢的业务是提供小区存储柜服务。各大快递公司送快递到小区,经业主同意后,将快递存放在丰巢存储柜内,再由业主自取。丰巢的出现,方便了快递公司与业主,故在市场有一席之地。其以前的经营模式是,向快递公司收费,作为快递公司的合作伙伴。但,2020430日以后,丰巢准备向业主收费,即对储存超过12小时的业主收费0.5/12小时,3元封顶。此举遭到不少业主的抵制。

 

网上讨论丰巢是否该向业主收费?超时能否改为24小时等,议论很多,但几乎没有一篇涉及到法律问题。故特地点出,即丰巢收费请求权的基础问题。在法律上,消费者(小区业主)与快递公司是运输合同关系,快递公司与丰巢之间是保管合同关系,消费者与丰巢之间没有合同。故丰巢向业主收费是没有合同依据的。换言之,目前的丰巢是快递公司的合作伙伴,是为快递公司服务,而向快递公司收费的。快递公司与丰巢之间的保管合同,对于消费者而言,是一种利他合同(有利于第三方的合同)。这种利他合同,只能对第三人设置权利,而不能设置义务,即只能方便消费者,但无权要消费者付费。

 

所谓利他合同,是指合同当事人一方不为自己设定权利,而为第三人设定权利,并约使他方当事人向第三人履行义务,第三人由此而取得直接请求履行权利的合同。德国民法典第328条规定:当事人得以契约订立向第三人为给付,并使第三人有直接请求给付的权利。所以,如果丰巢公司欲向消费者收费,是不能依托快递公司收费,而必须单独与业主缔约,形成合同关系。

 

丰巢首席营销官李文青对媒体表示“丰巢公司给快递员和消费者这两端提供的服务本身就存在差异,收费的标准和方式也不同。而对消费者而言,丰巢提供了包裹的保管和代收服务。”——这个说法是误导大众的,目前为止丰巢是为快递公司服务,是快递的延伸,并没有对消费者提供合同服务,所以不能对消费者收费。如果要为消费者服务,则首先须与消费者签约或者来自法律法规直接规定,形成服务合同关系。故在丰巢没有与小区业主达成协议之前,丰巢是不能向消费者收费的,而只能向快递公司的收费。丰巢公司要赢得消费者的信任,还须提供额外的服务,让消费者觉得物有所值才行。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