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12日,湖南张家界天门山一女翼装飞行员飞行后失联。据媒体报道,当时,摄影师与她一同跃下。平稳飞行19秒后,女飞行员的飞行路线偏离。摄影师判断她可能无法通过山顶上空,立即挥手示意她开伞,但她已急剧下降数百米。六天后,遗体在密林中发现。女翼装飞行员未携带GPS定位设备,随身的降落伞也未打开。该女飞行员,在2019年9月接受采访时称,已签署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一旦发生意外可以帮助更多的人。

非常可惜的一个青春生命,为飞翔而生而死,去世后还考虑造福他人。翼装飞行是高度危险的极限运动,应该做到最大的安全保障,但从本起事故来看,还有很多不足之处:第一、没有及时对话通迅设备。报道说摄影师“立即挥手示意她开伞”,试问,飞行中的女子怎么可能回头来看摄影师的挥手动作呢?而且摄影师也不是飞行指挥。此时最需要的是及时通话提醒与指导。从视频上看,女子漂移后偏绿路线。这是气象风向所致,还是与翼装设备本身有关?应该调查后,作出科学判断。第二、降落伞没有打开的原因,是操作不当,还是降落伞本身有问题?降落伞是有自动开伞设置的(到达一定高度后自动打开),当时又是如何设置?显然,应该对降落伞进行质量鉴定。第三、缺乏gps定位设置,导致发生事故后无法及时抢救。哪怕带一个手机,也能定位,这样可以第一时间抢救。而实际情况是,落地六天才发现,即使当时伤情不重,六天也坚持不了的。

综合以上疑点,当地应该对本次事件,作为安全事故来调查,以规范翼装飞行标准程序,以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翼装飞行的组织者,对安全保障不到位,又与事故有因果关系的,则有过错,须承担相应的侵权赔偿责任。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79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