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6月6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无锡《江南晚报》刊登公告称:以下16位法官(任职无锡各级法院)郑重作出承诺,在其担任员额法官及院领导期间,其配偶、子女及父母一律不得在无锡市范围内从事有偿法律服务,如有违反将从严查处,追究相应的责任。公告详细列举了无锡各级法院16位法官的职务、姓名,以及他们从事法律服务工作的家属名单。

窃以为,无锡中院的初心是好的。把法官及其家属名单公布于天下,一是警戒法官,保持公正。二是提醒当事人,不要找关系律师,以期望达到司法公正。但实际效果则未必理想。因为,现实情况中,家属律师明目张胆代理法官辖区法院的案件,这种低级错误,几乎没有了(更多的是找个同所律师或异所的律师代理,无须出面)。像在上海,更在法院系统内部设立离职法官等回避人的名单,一旦系统输入相关代理律师,会自动跳出回避的法院,从而在技术上保证了回避规定。无锡中院的大张旗鼓的公告,看起来是政策作秀。试问,如果名单更新了,是否还要重登报纸呢?再问,法官承诺家属不代理无锡市范围案件做得到吗?明眼人都明白,这种承诺不一定管得住家属,而且涉嫌侵害家属律师的正当执业权,管不管得住恐怕还要看法官与律师的家庭地位。因为,根据2020年5月6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对配偶子女从事律师职业的法院领导干部和审判执行人员实行任职回避的规定》,回避的是辖区法院(即本人所在法院以及下级法院),故唯有无锡中院的家属律师要在全无锡回避,其他的则只是回避所在的区法院。

近年来司法状况不理想,各种案外因素干预很多,包括一些家属律师夹在其中,无锡法院系统也出了很多事。本人无意为上述法官或家属律师辩护,只是想说,要实现回避目的,要有个好办法,上海经验就是个好措施,随时更新回避人员库,通过电脑系统的锁定来贯彻回避规定。而且避免了公布家属律师的名单的副作用,即反而会引发一些当事人按图索骥来找关系律师(当事人也不是省油的灯啊)。法院的回避是一个重要课题,除了上述的亲属外,还有同学老乡校友等等。其实,最影响案件走向的,还是各级领导的打招呼,导致法官左右为难,听也不是不听也不是。所以。从长远来看,要让法官安心公正断案,还是要系统的配套措施保障,第一让法官真正的独立办案,第二高薪养廉,未经法定事由不能免职,第三加强内外的监督,一旦违法违规,即予追究。法官职业最终是自律为主,他律为辅。而在目前的情况下,最需要是加强舆论监督,防止各种案外因素干预,保障公平断案。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79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