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杭州失踪女子来某被害案,在舆论的推动下,杭州公安锲而不舍侦查,最终破案。犯罪嫌疑人徐国利,在之前的报案以及接受媒体采访中,表现的相当冷静,反侦查强,是个冷血杀手。查其经历,曾经当过兵,开过鸭场(杀过鸭)。又看其作案手法,非常残忍,比聊斋的画皮故事还恐怖(具体的作案细节,过于血腥,官方未披露,社会略有传闻)。所以,有网友怀疑,这样的人或许是惯犯,要查一查有无关联的案子。

 

727日,中国新闻周刊报道“杭州杀妻嫌犯前妻闺蜜之女死亡旧案已提请警方重新调查”:许国利前妻的闺蜜刘女士,其16岁的女儿楼某洁,在2002年于家中被杀,一直未找到凶手。得知许国利是来惠利遇害的重要嫌犯后,刘女士联想到自己女儿的案子。当天中午午饭后,她与朋友上街购物,家中只有女儿一人,晚上回到家后,发现女儿躺在卫生间的地板上,已经死亡。女儿脖子右侧处有一道口子,而当时的房间门窗均无破损痕迹。据刘女士回忆,当年警方调查的时候,有一位目击者,即五楼的一位住户称,当天下午3:304:00之间,见到刘女士家中走出一位男性,身高一米七多一点,身材较瘦。警方调查过与刘女士家庭有过矛盾的嫌疑人,但未找到凶手,自此这起凶案成为一桩悬案。

 

当然,上述旧案,徐国利只是嫌疑,重新调查是否其作案,要根据证据来认定。

 

同日,中国新闻周刊,又报道一起“四川安岳男子趁妻子熟睡将其杀害,事后报警称失踪”案:2020720日,安岳警方接到一屈姓男子报警,称其妻子于719日失踪。接警后,经调查,发现报案人屈某某(男,30岁,四川省安岳县人,现居住在安岳县岳阳镇某小区)有重大作案嫌疑。725日,警方将屈某某控制。经审查,嫌疑人屈某某如实供述了“2020719日凌晨,趁妻子方某某(女,27岁,云南省曲靖市人,现居住在安岳县岳阳镇某小区)熟睡时,将其杀害的犯罪事实。目前,犯罪嫌疑人屈某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从上可知,对于丈夫报案妻子失踪的事件,要审慎处理,如有初步证据或者可疑之处,应该作为刑事案件侦查,而不是作为普通失踪案件,在常规调查后不了了之。在杭州女子失踪案的微博评论留言处,也有网友怀疑他们所知的丈夫报妻子失踪案可能是刑事案件。鉴于此,建议公安机关全面排查类似丈夫报妻子始终案件,广泛征集线索,希望有突破。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1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