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到拉姆之死的消息,颇为痛惜。拉姆是一个漂亮又贫困的四川阿坝农村藏族女子,以干农活为生,住在简陋的房子里。她在抖音中展示的日常生活,阳光开朗,苦中有乐。为大家所喜爱,是个网红。拉姆已婚,育有两子,经常被家暴。离婚后,两子归男方抚养(男方家庭条件较好)。前夫唐某曾要求与拉姆复合,被拒。914日晚,拉姆在家中上手机直播时,被前夫用汽油焚烧,病情危重。家人求助,爱心人士一天时间捐助一百万医疗费用。930日,拉姆不幸去世。

  

拉姆是典型的遇人不淑,经常被家暴。离婚后,前夫还来纠缠,不放过她。最终毁了她。前夫的心理卑劣可知。在法律上,也已经涉嫌故意杀人罪,将被严惩。但更要反思如何对付这种经常性的家暴?前夫脾气暴躁,人高马大,拉姆以及家人打不过他。拉姆也报过警,当地警方也主要做点调解工作,未予以行政处罚。实际上,即使给予行政处罚,或向法院申请人身保护令,也都是暂时性的。公家不可能也做不到24小时来保护被害人。

  

所以,拉姆的出路,只有两条,第一是逃离,但逃离需要找工作,以及见不到小孩了。即使逃离,前夫也会可能会跟踪而来。第二自卫。为了保护不再被家暴,不再被人身纠缠,设法做好防范。自己人单力薄,可以叫人帮忙或者准备自卫性武器。这种预防性的自卫,不一定构成正当防卫(因为不法侵害时,可能来不及反击的),在法律上会被认为是故意伤害,但这是没办法的办法,为了生存,唯有如此。所以,应该修改法律,对于多次家暴的预防性反击,法律应该上从宽处罚(即法定的从轻或减轻处罚)。唯有如此,被家暴妇女才能积极反抗,真正保护自己,以避免一辈子的被伤害。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6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