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商丘的玛莎拉蒂撞人案今日宣判,主犯被判无期徒刑,意料之中。此案久拖不决,应该也是钱的问题。法院给被告方筹钱的时间,最终达成民事赔偿协议(据网上披露赔偿款总计1395万),故得以轻判。如果没有赔偿,应该会判决死缓。但一般不会判死刑,因为是非蓄意犯罪,而是临时起意的间接故意犯罪。

法院是这样判的,被告人谭明明无期徒刑;被告人刘松涛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被告人张小渠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商丘中院认为:被告人谭明明在醉酒驾车发生交通事故后不顾劝阻,继续驾车冲撞逃离,在市区内高速行驶,造成两死一伤的严重后果和财产损失,具有危害公共安全的故意;被告人刘松涛、张小渠与谭明明共同饮酒后,对谭明明酒后驾车不予劝阻,在发生事故后又怂恿驾车逃逸,以致发生严重后果,三被告人的行为均已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谭明明到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坦白,且积极赔偿被害方经济损失,有悔罪表现,可依法酌情从轻处罚;被告人刘松涛、张小渠犯罪情节较轻,积极赔偿被害方经济损失,有悔罪表现,可依法对其适用缓刑。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法院的判决的核心依据就是赔偿了被害方经济损失。假如没有达成调解,而是硬性判决,则赔偿死者家属不过是区区几万元丧葬费(因为混账的司法解释规定,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不不支持死亡赔偿金,网上案例甚多,不公已久),会引发舆论的巨大谴责,法院的压力也是吃不消的。所以,法院的策略是死活要调解掉,部分也是为了化解自身压力。另一方面,无论是死缓还是无期徒刑,被告人本来也废掉了,还不如赔点钱来抚慰被害人家属。而被告人的家庭也还有钱,有花钱获得从轻判决的动机。故在此种背景下,赔偿后才下判。至于判后,死者贾某的姐姐表示并不满意。她说希望判死刑,司机醉驾毁了一个家庭,多少钱都换不回他的命。此则是刑法报应思想在民间反映(不同于西方的宽恕思维),亦属正常。

实际上这个事件中的罚与钱的关系,不仅仅是事后的赔偿,而是贯穿始终。事前的富而无礼,早就端倪。当事人作为暴发户的后代,有钱肆意,早有多次的劣迹(网上爆料不少)。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到醉驾后的继续逃离,只是又一个跋扈嚣张时机出现而已。现在终于被法律制裁了,归咎于谁?主要还是家庭教育,以钱去宠,没有规矩方圆,此种溺爱,其实是害,造成闯大祸岂非因果关系在焉。读《触龙说太后》,对后辈的爱,要为其从长计议也。一个善良的人格,比什么都重要。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7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