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马保国估计要凉了。他大意了,被大报偷袭,大报不讲武德,锐评这是闹剧、该立刻收场了。果然,接着B站发公告,为纠正有些商业机构想利用马保国现象的热度,炒作并收割流量进行谋利。自即日起将严格限制、审核、管理马保国相关视频内容。

 

马保国带来了一波戏剧般的娱乐。譬如比武中30秒内击倒3次,直挺挺倒下,譬如说鼻青脸肿地说大意了,被年青人偷袭,耗子尾汁(好自为之)。”说话的语气一顿一顿,有节奏的自带喜感。很快,这些语言以及肖像,被很多网站恶搞,不可思议地成为流行,而且被商品化。这里面有马保国自身的问题,但更多是网站问题。否则一个武功平平的掌门人怎么掀的起这么的流量,以致于惊动大报呢?

 

单说一下恶搞马保国蹭流量的法律问题。第一是姓名权,各地以马保国为名的店铺,如果未经马保国的同意,而且通过商品或店面设计,可以确认指向马保国本人的,是涉嫌侵犯马保国姓名权的。第二、肖像权,各种恶搞的改编,把马保国的头像与视频移花接木,用于娱乐,以收割流量,若未经授权,也是涉嫌侵犯肖像权。第三、名誉权问题,虽然马保国自己名誉不咋地,但若是被别人无端丑化,亦是侵权。第四版权问题,马保国独有的语言以及声音表达,是有其版权的,可以合理引用,但不能被商业化使用,否则是侵犯著作权。当然“耗子尾汁”之类是网友对马保国说的“好自为之”的意会曲解,这种是没有版权的。

 

以上,并非为马保国辩护,而是说现在的法律环境,到处充斥的侵权作品肆无忌惮地收割流量,假如网站守法或者被严格管理,则马保国一个人大抵也只是自娱自乐。不会成为审丑文化的靶子了。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5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