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月15日,带货直播的罗永浩承认,11月28日在“交个朋友直播间”销售了假“皮尔卡丹”羊毛衫。经检测,非羊毛制品。该羊毛衫的供货来自成都淘立播网络科技公司,其上家是上海囿寻科技公司和桐乡市腾运电子商务公司。上海囿寻解释说,假货羊毛衫是因为仓库出错,发错了产品批次,将全力配合“交个朋友直播间”,承担该承担的责任。

罗永浩表示,尽管手续齐全、流程合规,但产品还是出了问题,这让“交个朋友直播间”感到万分抱歉和愧疚。为此,联系所有购买该产品的消费者,代为进行三倍赔付。“交个朋友直播间”的客服人员会在未来一周内陆续联系所有购买该商品的两万多名消费者办理赔付。

此事件中,罗永浩还是磊落的,坦陈犯错了,但也是在间接为自己辩护,他是没有犯意的,自己也是被误导了(是受害方),是一招高明的公关。亦可见,通过签订合同来防止假货是不够的,还须监督生产销售的每个环节,确保合格产品到消费者手中。而商家解释为“发错货了”相当可疑,有待于调查厘清。至于消费者,也不能太看重价钱。如此低价的羊毛衫怎么可能是真货呢,商家岂非亏本?

本案如果经过鉴定确定是假的皮尔卡丹,则问题严重,不仅仅是民法上的欺诈,还涉及刑事责任。首先,假货侵犯了皮尔卡丹的商标权,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该罪最高判处七年。同时,货不对版,以次充好,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此罪更重,根据销售金额,最高可以判处无期徒刑。这是一个想象竞合犯,择一重罪处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生产、销售伪劣商品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条也规定:“实施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犯罪,同时构成侵犯知识产权、非法经营等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从辛巴燕窝事件到罗永浩的羊毛衫事件,都看到假货的防不胜防,带货主播人本身也面临着巨大法律风险。要保障真货,必须每一个环节都监督。直播带假货,是明目张胆的违法犯罪行为,除了按欺诈民事赔偿外,构成刑事犯罪,必须严肃追究,以净化市场,震慑不法商人。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