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律师在开拓法律顾问市场时,最需要考虑客户(主要是企业)的需求,对症下药。那么企业喜欢怎么样的法律顾问呢?一般是,第一、法律质量好。专业精湛,给的是实用的专家意见,而不是照本宣科的法律条文。第二、服务态度好,容易沟通,而且事后保密,不多说。第三、性价比,合理的价格对应适当的服务。第四、期待增值服务,除了解决既有问题外,如果律师还是一个社会名流,有更多的社会资源,能给客户带来额外的发展。

律师作为法律顾问给客户提供什么样的法律服务呢?大多数的法律顾问合同是笼统、概括性的。其实,法律顾问的具体服务可以分为以下六块(乃一家之言):

第一、 处理劳资关系
劳动争议是企业中发生概率最高的纠纷。所以,企业须有一个好的劳动合同版本,一个相对完备的规章制度(员工手册)。光靠文件是不够的,日常的劳动关系事务,需要HR专门管理。而一旦出现纠纷,需要仲裁、诉讼,则有劳于法律顾问代为收集证据、代为起草法律文书、代为出庭应诉了。

第二、 预防刑事风险
这个是企业管理者忌讳但不可回避的问题。法律顾问要把握企业及其员工不要卷入刑事纠纷中,因此法律顾问本身也要刑事基础。有一些法律顾问,平常不做刑事案件,就难以提出切实的建议了。这是短板尽快补上。除了防范刑事风险外,还承担协助刑事追诉,譬如发现高管或员工涉嫌职务侵占、挪用资金、收受贿赂、仿冒产品等,则需要法律顾问收集资料、代为报案。

第三、 起草、审查、修改合同
企业的市场经营,主要是通过合同进行的。李嘉诚说过,如果合同律师没有看过他不会签,此言甚正。企业员工首先要具备一定的合同基础,有疑难、困惑的再请教法律顾问,让律师来审查修改。律师也该为企业起草标准版的合同,譬如采购合同、销售合同,以及各种无名合同等,使得经营规范化。

第四、 知识产权业务
企业的资产包括有形的、无形的。无形的主要是知识产权,包括专利、商标、商业秘密、反不正当竞争等。这些都是企业日常会碰到的,所以法律顾问一方面做好本方的知识产权工作,保护资产,避免侵权,另一方对于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的,则要去打假赔偿。

第五、 企业的内部治理
主要是根据公司法,帮助处理股东(老板)事务,譬如修改公司章程、审查股东之间的合作合同,对公司股东会、董事会以及决议提供法律意见。股东或高管很多时候,也会有私人问题来咨询,可以要言不烦地回答,但要注意代表公司立场(不可损害公司利益),也顾及股东情面,还要保密。

第六、 法律公关
企业做大,容易卷入舆论,此时需要律师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予以法律分析,提出法律解决方案,甚至草拟声明等。当然,法律只是公关的一部分,公关还需要考虑社会结构人情世故、社会心理等,也是一门专业,但是把纠纷法律化是重要的方向。

企业与法律顾问的关系,是一个有需要,一个有专业的外聘关系。没事时,法律顾问无须关注企业,有事时要及时解决好。就如李白的侠客行“赵客缦胡缨,吴钩霜雪明,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须知,最终客户是否认可法律顾问,在于法律顾问本身是否有价值,其他都是次要的。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