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山东,有个大衣哥,歌唱得好,人也厚道。出名后,经常被远近的人跟着拍视频(这些视频很多是拿去赚流量换钱的),大衣哥困扰不已,常常无奈忍耐。近日,山东费县,又出了一个面条哥。面条哥朴实,在当地集市卖拉面,一碗面只卖3元钱,已经保持十多年了。他说,“我的顾客都是老百姓,我知道老百姓的苦日子,我就是从苦日子里过来的,想让老百姓吃上最便宜的拉面。”

面条哥出名后,引来了全国各地网友的围观。有的是想吃一碗面条哥做的拉面,有的是想看下淳朴的面条哥,但更多是无利不起早的网络直播主,他们是哪里有热点就往哪里蹭,目的是围着网红景点赚钱。他们涌进了面条哥的屋里屋外,聚集在面条哥的摊位前水泄不通,导致面条哥被迫停业。面条哥不得不呼吁“我就是一个农村人,拉面的一个人,谢谢大家的关注,但是别影响我的正常生活,我还指望这个养家糊口。”目前,费县梁邱镇政府出面管理了,对面条哥村里的外来人员进行劝离,集市上也有村干部执勤。

面条哥出名是好事,说明大家都是向往和认同善良的。面条哥带来的人流如果引导妥当,也可以带动一小波的旅游、住宿、餐饮的消费。只是累坏了面条哥,正常的生活被干扰,个人隐私少了,营业也不方便了。所以,网友在这这方面一定要注意,喜欢面条哥就要尊重其生活,给他帮助,而不是带去麻烦。在法律上,未经同意的入户,是侵犯个人隐私的,如果被业主要求出去还拒不出去的,则是非法侵入住宅的治安违法了。还有,聚集在集市,影响他人营业的,也是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凡事有一个度,这个度就是法律的边界(主要是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大衣哥被滋扰多年,也没有见过违法者被治安处罚,法律已经缺失。面条哥不能继续这样下去,对于违法者,应予执法,以正风气。那种只顾自己不顾别人的围观,也会一种无形的乌合之众暴力,影响了他人生活与社会秩序,必须予以制裁。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1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