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1年4月5日,货车司机金德强在唐山丰润区超限检查站内服用农药死亡,舆论哗然。唐山市组成调查组,经调查后,发布了一份为“官方没有一点错”的调查报告。此份报告,没有出示任何证据,想怎么写就想怎么写,而另一方的当事人金德强已经去世,死无对证,再也不能站出来当面质证了。
 
尽管如此,“故事报道”亦可见问题:第一、不符合社会常识。如果官方真的执法完美,司机怎么会在执法者的地方,喝下农药?第二、与金德强的遗言不符合。金德强说“我是为了广大卡车司机说句话。今天在丰润区超限站被抓说我北斗掉线,罚款2000元,请问我们一个司机怎么会知道”——金德强指控,北斗掉线,被罚款2000元。北斗掉线的原因有多种,而根据交通部的相关规定,惟有破坏北斗的,才罚款2000元。那么,对于这种不明原因的掉线,检查站是否会违法罚款?对此,应该调查检查站之前的类似执法,查证是否乱罚款。第三、与金德强临死前发的视频证据不符合。金德强喝农药后,发视频说“你看我喝了药,10分钟了没有人管没有人问。”据媒体报道,金德强是喝农药17分钟后被送医院。那么,此前在哪喝的农药?工作人员是否看见,见后是否阻拦?事后是否及时送医?这些关键事实,刻意语焉不详。
 
一个没有具体情节、不提供细节证据、与社会经验相悖的报告,不是一个反映客观事实的报告,而是一份官方的公关词与自我辩护词,并不可信,写的越完美是越是没有人信。金德强事件的真相,需要出示证据来证实。金德强事件的本质是,司机在以生命抗议对货车司机乱罚款,最要调查的是,把该检查站对货车司机的所有罚款记录,予以调查,予以追责,予以改进。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1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