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媒体报道,近日,有网友有无人机拍摄了佛山一高速路口3分钟,发现违章27人,罚款金额5400元。据悉,目前已经有62万位车主被罚,罚款超过1.2亿元。被罚的原因是什么?因为道路标线设计不合理,一条线忽然散发为三条线,让司机措手不及(尤其是外地司机,本地司机路熟尚可预判),随时会被违章、被罚款。

 在这种情况下,该修改标线,还是继续罚司机?显然,一个让人普遍违法的规定,是不合理的,也不道德的,应该修改的是标线。交通罚款的目的,是惩戒违章的司机,而不是为了收钱,却放任司机的违章。就如本案,这个摄像头明显是为了收钱,而不是为了管理。否则,其一这么多人违章,为何不去改变标线?其二、这么多人违章,为何不事先提醒告知司机?其三、巨额的罚款,最终流向去哪里了?其四、舆论报后,为何马上删去被罚款的人数?其五、这样的罚款操作,是过失行为,还是故意行为?其六、如果罚款不与收入挂钩,譬如把罚款统一汇入全国的养老基金,是否还会出现这种摄像头经济?其八、权力经济的根本原因是权力不受监督。如果滥用职权或玩忽职守,随时被人们与媒体监督,并被追究法律责任,就不会有这种奇葩经济了。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1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