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23日中午,黑龙江密山市白鱼湾镇,来了一只四五百斤的成年野生东北虎,大摇大摆进村,平静的生活被打乱了。一个在田里劳作的农妇被偶遇的老虎扑伤,花颜失色幸好生命无碍。一辆汽车追踪老虎时,被老虎袭击,一掌拍碎后窗玻璃,吓得司机赶忙开走。老虎躲在村中草垛中时,正面对一房屋玻璃窗户。室主冒险手机拍老虎视频,但说话声音在颤抖(见抖音视频)。百兽之王,名不虚传。

当地工作人员迅速行动,合围老虎,保护村民。晚上六点,以2枪麻醉针击中老虎,中枪老虎从躲了近6个小时的草垛子下跑出,咬爆了一只车胎,随后又中两枪麻醉针,到9点才彻底麻醉睡着,被控制住。接着准备检验老虎,作为科学研究。这次保护性解围,还是成功的。东北虎是珍贵的野生保护动物,不能像武松打虎那样打死。

在法律上,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第3条“野生动物资源属于国家所有”,第19条“因保护本法规定保护的野生动物,造成人员伤亡、农作物或者其他财产损失的,由当地人民政府给予补偿。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制定。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可以推动保险机构开展野生动物致害赔偿保险业务。”故受伤的农妇的医药费、误工费,以及被掌碎的车窗玻璃费用,可以申请国家补偿。也希望补偿的金额能高点,相当于赔偿的金额,赔足。当然,老虎虽然是受到保护的动物,但在伤人的时候,还是可以击杀或者自卫的,毕竟人命大于天。

这老虎,应是当地野生的东北虎,但有专业人士分析,可能是俄罗斯越界过来的。如果真的是越界老虎,还存在老虎归属的物权问题,法律对此尚无规定,是个漏洞。根据民法原理,越界的植物是属于邻地的。譬如越界的植物根枝,邻地可以刈除,越界的果实落在邻地,属于邻地所有人。春天的毛笋出在别人的地上,别人可以挖掉吃了。邻地的主权大于植物的主权。但对于动物,可不是这样规定的。动物偶尔越界,是允许物主来界内寻查找回的,如果动物踏坏或吃了邻地农作物,邻地可以索赔或暂扣住动物,但不能没收动物。换言之,越界的动物归属原主。

以上说的是国内法,国际法就复杂多了。譬如动物迁徙越过国界,此时动物归属谁?有的越界动物,会迁回去,有的不迁回去,情形不一。这需要双边协议来确定。如果没有双边协议,可以根据自然原则,动物愿意呆在哪一边就属于哪一边所有。就如本案,老虎如果是俄罗斯迁移来东北生活的,当然就属于东北了,俄罗斯不得主张物权。当然,日后放生后这只老虎,又晃悠悠到到俄罗斯去了,那也随它。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