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家顾问单位20周年庆。疫情还没结束,庆祝仪式很简单,就是开个座谈会。我是被邀请的人员之一。我做了这家公司十多年的法律顾问,是资深元老,见证企业的发展、挫折、成熟。席上,见到银发飘逸的老董事长。我说谢谢他当年的聘请,以致于能做到今天。董事长回答,不要谢我,是你做的工作有价值,靠的是自己,否则也不可能长久的。

闲聊中,新董事长也说了他对顾问律师的看法:第一、勤勉高效做实事,企业出现了纠纷,顾问律师要及时拿出法律解决方案,疾风知劲草、板荡见贤人。至于平时来不来企业转转,倒是不要紧的。第二、培训一批队伍。好的顾问不仅做事,还会培训,把HR(办公室主任)培养成能干的劳动法专家,让业务员都有初步审查、修改、起草合同的法律能力。第三、收费要合理,选任顾问律师,不仅仅是董事长的事情,其他股东也看在眼中,律师应得到公司上下的认可,以能力服人。现在都是市场化的双向选择,收费要公平合理。

我的角度与新董事长不同,告诉他,律师对企业的作用,首先是预防。法律顾问的初期最辛苦,要设计公司的治理结构(股权比例、章程、议事规则),其次设计公司的规章制度(员工手册)、劳动合同,再次是设计采购合同、销售合同等。公司的整个法律框架成型后,接着是履行管理,尤其是合同履行中的各种决策,是业务员以及业务经理必备的法律素质。最后才是打官司,打官司只是一个专项工作。通过打官司,也从中发现管理上的问题,拾漏补缺,对员工也是生动的一课,明白要重视证据的收集、与对手沉着冷静的交涉、以及法律对业务的种种要求。律师的顾问工作是全方面的,是企业生产力的不可或缺助手。董事长笑笑道,企业首先考虑的是产品与市场,回报股东与养活员工,律师还是个高消费,所以希望律师费付出后,物有所得,能给企业创造价值。我说,律师带来的最大的价值是安全感,法律的保障企业安全就如大桥的护栏,合法经营,避免刑事犯罪,其次才是提升企业的效益。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