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月5日,号称全球最大电子图书馆的Z-Library域名,被美国邮政检查局查封。被封原因应该是版权问题。该图书馆已因版权问题,被封几次。封后换个地方继续开张。对读者来说,能从该网站下载大量免费电子书,不亦乐哉。据说,国内新近出版的《上学记》《王赓武回忆录》里面也有。对作者与出版商来说,辛辛苦苦出版的书,被人做成电子书,很少人来买正版了,自然不满。只要有市场,猫鼠游戏就会继续。

那么Z-Library到底侵犯了什么版权?Z-Library的操作很简单,找到一本书,将其电子版化,可供下载。问题就在于擅自将纸质书电子版化,会侵犯作者与出版社的权利。以我国《著作权法》为例,上传一本书会涉嫌侵犯以下权利:1 作者的版权,版权期限是作者有生之年以及死后50年 。 2 出版社的专用出版权,即出版合同中约定,作者给出版社的专有出版期限N年。期间,其他人不得出该书或者复制已经出版的书。3 出版社的版权设计权,即排版、注释等样式,期限10年。4 出版商的装帧设计,即封面、封底等包装,不得抄袭,否则是不正当竞争。其中的美术作品还有独立的版权,期限50年。所以,要合法上传电子书,只能传至少50年前的老书,上传新书肯定侵权的。

读者还有疑问,譬如四大名著、古籍等版权早过期,进入公共资源领域,为何还不能电子化?这是因为,这些书的内容虽然公有,但书本作为载体,出版商、装帧设计人还有版权。这些书中的校对、注释、插图、序言等也有版权的。真正没有版权的,只能看那些纯粹的原文了。显然不如专业出版的读去有美感、舒服。

所以,严格而论,电子书要合法,必须得到作者与出版社的授权(电子化是网络信息传播权,出版合同一般不包括电子版,除非特别约定),并支付相应费用。但实际上要做到很难,每一本都要找到作者与出版社授权,程序繁琐,建一个图书馆要何年马月,于是网上就出现了盗版的电子图书馆。电子书传播快,又免费,很受热捧,即便有偿,心急的读者也愿意出点钱购买,以第一时间看书。

对网友来说,下载电子书是否违法呢?显然,如果明知盗版而下载,是违法的。日本甚至将情节严重的入罪。举轻以明重,下载违法,更不能将下载的电子书复制或传播了。那为何下载屡禁不止呢?因为对知识的追求吧,还有法不责众,法律不可能去追究这么多本是轻微责任的下载者。期待尽快建立合法的电子图书馆,下载的无后顾之忧,作者与出版社则薄利多销。相信以后,法律会平衡读者的需求与作者、出版社的权益。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6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