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冒着严寒,去看守所会见刘老师,问他对案子的态度。他冷静地说“不需要辩护,辩不辩都一样。命运的安排”。这话说的我尴尬,辩护律师辛辛苦苦来见他,却是多余的。再问“对家里有什么交代呢?”,答“没有,就当没有生我这个儿子”。又是一阵沉寂。

刘老师涉嫌故意伤害罪的卷宗与起诉书,勾勒出案情是这样的:刘老师毕业于杭师院,是一个县中学的历史老师,曾获得教坛新秀奖。他与小周是青梅竹马的恋人,在同一所中学任教。周的父母想把女儿许配给一个县领导的儿子,不断阻两人的交往。两人不能堪,小周外出租房,刘老师则辞职到上海的一家浙企做中层管理人员。双方约定,等刘老师上海赚到钱,就到家乡买房结婚。

刘老师在上海的目的就是賺钱结婚,任劳任怨。公司见他忠诚能干,就提拔为副总。副总的视野开阔,公司业务面对全国、欧美,客户的素质很高。他每见到那些名校毕业的女客户,总在想,要是小周也是那毕业多好。到外滩,望着鳞次栉比的高楼,荣华富贵就在眼前。小周来上海看他时,他不再热情,有些沉默。

公司股东的一个千金,珠光宝气,风流成性,正失恋,就把刘老师作为替补对象。刘老师受宠若惊,又觉得有机可乘,就各取所需地恋爱了。恋爱的开支很大,外滩的下午茶要一二千。工资远不够用。刘老师开始从客户中收钱(受贿索贿)。那几年投资基金很热,他把钱交给千金的表哥代为投资,双方还签订了《委托理财协议》,约定赢利对半开,损失自负。这表哥收钱后,就放贷给别人了。等刘老师问他要,他拿出所谓的基金记录,说都亏了。等于说刘老师冒着坐牢风险的一百万没了。刘老师怒不可遏,向千金诉苦。哪料千金见他没钱,冷冷分手。刘老师冲到表哥家里要钱,被表哥找人凑了一顿,头破血流。事后,刘老师写了一封信给小周称“忘恩负义,愧为师表,一别两安,各寻生路”。小周见后,失望愤懑,男人终究靠不住,还不如财产靠谱,嫁给了家人安排的公子。而刘老师,则衣怀利刃,在小巷将表哥刺成轻伤,被捕审判。

最可怜的是刘家人。为了救儿子,把房子卖了,作为赔偿款。年纪一大把,跑去表哥家里磕头道歉。表哥家人也担心,若不妥协,那刘老师出狱后说不定还会继续报复。最终达成赔偿协议,刘老师认罪认罚,判处缓刑。官司改变了刘老师的人生。他灰溜溜从上海回到老家县城。再看小周已是他人娇妻,不是滋味。吃过苦头的他,待人特别客气。搞了一个小作坊做童装,几年后生意慢慢起色,成为当地大户。而小周丈夫,靠着家里的关系,维持一个小公务员的生活。在一次同学聚会上,他们相遇了。刘老师有点尴尬问“过得还好吗?”周老师面无表情回应“水上的鸭子,浮沉浮沉”。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