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喝酒文化,上海略好。随意喝酒,不灌酒,不劝酒,想喝多少就喝多少,能喝多少就喝多少。喝不完,不勉强,可以剩下在桌,或者打包带回家。酒席上各抒己见,分享经历,交流感悟。若有他事,打个招呼,可中途离席。酒后,或得一友,或知一事,此诚人生之趣事。

喝酒心情,最佳境界,乃如重逢意中人,心中小鹿乱撞,或见到新友,一见如故,相见恨晚。期待与憧憬,千言万语欲倾诉。若“我心向明月,明月偏照沟渠”,则仔细观察,细心揣摩,倾心唱和,提中肯之建议,予切实之帮助。

酒席上最不缺说书人。几杯下去,豪言壮语,不管别人有无兴趣,我行我素。朋友或假装洗耳恭听,或交头接耳。良好习惯,少说多听,一言中的。说是消耗能量,听是吸收营养。至于到处敬酒,逢人说话,宛如侍者。

酒席如会议,召集做东者,少发言,机会给朋友,自己做买单幕后英雄。引领话题,每个人有机会说话,感受尊重,大于美味。若主持人,议题集中于己,或炫耀,或强说,则如民间耍猴艺人敲锣打鼓。至于宾客,喧宾夺主,反客为主,喋喋不休,则麻雀聒噪。

酒席费用,量力而行。有钱的一掷千金,饕餮大餐,亦是刺激消费,不浪费即可。钱不多的,精打细算,来个主菜尝尝鲜,其他可家常菜,酒则自备。暂时拮据的,管仲不必请客,自有知己鲍叔牙。

酒席在于话题有趣,内容含金,聊天层进,高潮迭起,旗亭画壁。开元中,一日,天寒微雪,王昌龄、高适、王之涣共诣旗亭,贳酒小饮。一伶拊节而唱曰:“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昌龄引手画壁曰:“一绝句”。寻又一伶讴之曰:“开箧泪沾臆,见君前日书。夜台何寂寞,犹是子云居。”适引手画壁曰:“一绝句”。之涣曰:“岂阳春白雪之曲”须臾,次至双鬟发声曰:“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至于酒喝多,或胡言乱语,或动手动脚,或言语冲突,或枕席大睡,或出门呕吐,不能自控,或借酒席发癫,浪费粮食,空耗时光,不欢而散,岂是饮酒之本意!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