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吉林警方今日发布紧急通知,今晨4时30分至6时左右,驻吉林市某部四战士携带95式自动步枪一支子弹795发(95式460发、92式300发、77式35发)逃离部队,4名脱逃战士林鹏汉、杨帆、李鑫鑫、张新岩于1988年至1993年间出生。同日下午五点多,《经济观察报》发布微博消息:刚刚接到市局通报,四名嫌疑人在辽宁营口被堵截民警发现,当场击毙三人,活捉一人。

 

军人出逃,违反军法。军法即《刑法》第十章规定的军人违反职责罪。可能涉及的条文有:

第430条:“在履行公务期间,擅离岗位,叛逃境外或者在境外叛逃,危害国家军事利益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驾驶航空器、舰船叛逃的,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第435条 违反兵役法规,逃离部队,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第438条 盗窃、抢夺武器装备或者军用物资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又,《刑事诉讼法》第252条规定:军队保卫部门对军队内部发生的刑事案件行使侦查权。因此,对于涉嫌犯罪的军人,应当依法接受军事审判。

 

这个案件最值得思考的是军人出逃的动机,他们都很年青,为何出逃?奔向何处?持枪目的?必须全面查清,整顿军纪,对社会作一个交代。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7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