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可以选择出生年代,那太好了,但选项太多,也会没法下手的,譬如我想知道,玛雅文化如何消亡的,金字塔如何建造的,秦始皇如何统一六国的,项羽垓下对虞姬唱过歌吗,刘邦为何杀韩信,严光把脚放在光武帝肚子上了吗,诸葛亮的木牛流马怎么设计的,赵匡胤的烛影斧声如何回事,秦桧如何陷害岳飞的,吴三桂是冲冠一怒为红颜吗?难解之谜,一朝亲见,岂不快哉。

 

其实,我最向往的是三个年代。第一个是春秋战国的诸子时代,百家争鸣,开山立派,自由奔放,是华夏文化最绚烂时期。可以听老子说道德经,向孔子学仁,与孙子论军事,向韩非学著书,与庄子辩论子非鱼,与屈原同问天,唱着青青子衿悠悠我心。随便活活,都是原创文化。第二个年代是三国时期,魏蜀吴鼎立,群英辈出,逐鹿中原,谋士如云,智慧尽显,或许做不了郭嘉、贾诩,成不了周瑜、鲁肃,跟不上诸葛亮、庞统,但英雄有用武之地,不亏这身臭皮囊。第三个时代,就是民国了。三千年以来的变局,中西文化的汇集,产生不可企及的大师,陈寅恪的自由思想独立精神,梁启超的笔锋带着感情,章太炎的有学问革命家,胡适陈独秀的白话文运动,无不砥砺人心,更有浴血抗日,国共相争,见证改朝换代的真实历史,非常丰富而刺激的年代。

 

朋友听罢,对我说,谬矣,君不闻“宁做太平犬,不做乱世人”。你向往的都是乱世出英雄的时代,而不见一将成而万骨枯乎?百姓流离失所,千里无鸡鸣,是你所愿乎?且你自思,做英雄的概率高,还是当平民的概率高。我亦笑君的以空对空。我借出生吐块垒,你借块垒来吐我。

 

既不能选择出生,则当既来之则安之,大丈夫何处不立功。且看当下,大陆与台湾东西朝对立,兄弟登山各自努力,华夏一统尚需我辈。大陆欣欣向荣,经济崛起,但法治草创,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尚需争取。发展带来的巨大的环境污染治理,时不我待。科技的创新,诺贝尔奖的获得,都需要突破。(要做事的太多了,但字数已经800,就不多写了)

 

 

——见2012年广东高考的作文主题是“你想出生在哪个时代”有感。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