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法无明文规定不为罪,但现实中,却有稀奇古怪的拍照罪、围观罪。最近的一个报道是,今年3月,卢秀珍拍照北京城管查处黑摩的,不料被对方发现。执法人员遂将卢的手拧到背后,卢反抗中将手打到对方脸上。随后卢被以妨害公务罪拘留。目前本案正由北京丰台法院审判。

 

本案,如果媒体报道属实,卢秀珍是无罪的。其一、在公共场所拍照执法行为,只要不影响执法,是不违法的,相反是公民对执法的一种监督。其二、城管先动手,卢秀珍的反抗是正当防卫,根本不违法,相反要追究城管肆意拧人的责任。

 

但事态的发展,出乎意料,先动手的城管反而成为被害人,而拍照被拧的卢秀珍却是加害人,面临刑事追究,大有黑白颠倒之意。为何如此?因为法律适用不公正,法律为保护公家人,而违法去打击平民,这根本违背了法律公平正义的本意,而且让本已经肆虐的公权力如黄河泛滥一样不可收拾。显然,此时法律在扬恶去善,其之危害,比城管动手更烈。

 

法律制定的时候是好的,但执行起来却是相反的,这是因为“徒法不能执行”。法律的执行需要执法者的公正不曲,以及外部的舆论监督。柳公绰说“赃吏犯法,法在;奸吏坏法,法亡”,同样“平民犯法,法在,奸吏弄法,法亡”——判拍照者无罪,才是正道。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