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重庆北碚区委书记雷某与一风尘女子的不雅照,在微博广泛传播,纪委调查属实后,免去雷的职务。据悉,不雅照是包工头雇佣的美人计。这种官商恶斗,都非好货,但若无这种激烈手段,要扳倒一个官员,也是难之加难。所以,这个视频,本质是囚徒困境下的以毒攻毒:如果走正当途径反映情况,官官相护的官场,不但无结果,举报人还可能自己被追究,唯有付出代价,出奇招,让事实大白于天下,才包庇不了,腐化无所遁形。是故,舆论对该事件的总体评论是:大节不计小过,手段虽然有点毒辣,但非如此下猛药不可。

 

从法律上研究,则问题不少:1.此种证据的取得,是否合法?视频是床头的针孔摄像机所拍。显然,这是侵犯隐私权的,如果不予限制,则恐怕以后宾馆的住宿者人人自危,不但威胁官员,其他人也都可能会被敲诈。2.官员违法违纪,自应当处理,但不雅照四处传播,也无法律依据,尤其是风尘女子,虽然犯错,但日后还要结婚生子的,视频传播对其的终生伤害是不言而喻的。所以不雅照反腐,是一时之计,而非久安之策。究其原因,根本上是反腐机制失灵,民间不得不使用偏方也。当务之急,是公开官员财产信息,阳光接受监督,以法治途径治吏,否则各种反腐手段还会层出不穷,因为那是存在的合理、合理的存在。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3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