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惊闻开封一大学生毒殴父母。2月15日晚,该大学生因向亲生父母要钱不成,把父亲被捅成重伤,手肌腱、脚筋割断,母亲整块头皮被活生生剥掉,肠子露在外面。不孝如斯,惨不忍睹。

 

该儿子的行为,已涉嫌构成故意伤害罪(致人重伤),刑期是三年以上十年以下。即便如此,父母亲还不忍报警,希望给儿子一个改过机会。这个案件的特殊性是加害人和受害人是父子关系,与一般的故意伤害应该有所区别。

 

传统法律很重视伦理关系,譬如唐律疏议第329条规定:“诸詈祖父母、父母者,绞;殴者,斩;过失杀者,流三千里;伤者,徒三年。若子孙违犯教令,而祖父母、父母殴杀者,徒一年半;以刃杀者,徒二年;故杀者,各加一等。即嫡、继、慈、养杀者,又加一等。过失杀者,各勿论”。

 

唐律维护封建的三纲五常,故规定子女殴打父母的可死刑,而父母殴打子女,只判徒刑一年半。显然这个是宗法,与现代刑法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不符。但“百善孝为先”,法律适当考虑伦理关系,维护正常亲属关系也是应该的。刑法或司法解释对子女殴打父母的,应规定予以从重处罚。类似考虑伦理的司法解释,亦已有,如《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盗窃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偷拿自己家的财物或者近亲属的财物,一般可不按犯罪处理;确有追究刑事责任必要的,处罚时也应与在社会上作案的有所分别”。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