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媒体报道,香港海关截获走私快艇,收缴15箱总价值约300万港元的电子产品,包括138iPhone6手机。根据今年99日两高发布《关于办理走私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个人走私普通货物(单位标准是个人的二倍)偷逃应缴税额10-50万的,判刑3年以下;偷逃应缴税额50-250万的,判刑3-10年;偷逃应缴税额250万以上的,判刑10年以上到无期徒刑为止。内地对一些高科技产品通常征收30%50%税,以此计算,如果走私犯被抓,则面临3-10年徒刑。呜呼,走私苹果手机,风险大焉。

 

然而,大陆是苹果的制造地,为啥还要走私呢?因为苹果6不能在大陆首发。苹果也不至于这么不给制造地面子吧,何况大陆是其重要市场。果然,面对澎湃记者的采访“中国大陆用户期盼已久,为何中国大陆没有首发?”苹果的回答:“中国大陆市场对我们来说很重要,我们也想用户第一时间用上手机,但是很多细节我们无法透露。”显然,主观上苹果还是想首发,不能首发的原因,最大的可能是因大陆的官僚之故,于是出现了走私,呜呼哀哉。再说,走私罪,一般是指越国国界的国与国之间的走私,而大陆与香港同属一个中国,但是税率相差很大,导致跨境运输买卖,也被认定为走私。面对这种人造走私,能不憋屈?!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7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