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穹顶之下》一气呵成。感觉柴静真的成熟了,知识女性的理性,对女儿的爱转为社会责任,略带沧桑又具亲和力的笑容,她以作品来证明自己。之前,对柴静的印象一般般,因为进入央视大抵是有潜规则的,而她的《看见》对此写的轻松。香港资深记者也曾批评柴静报道情绪多,但这次柴静表现了专业。

 

通过《穹顶之下》,看到四个问题。其一、认识了雾霾及其形成,主要是煤、油、扬尘等微小有毒害颗粒污染,是追求经济而忽视环保的产物。柴静的分析止步于钢铁用煤污染,进一步则是政府过度追求GDP以及以房地产为主导产业之故。其二、执政的无能、无力,环保部门根本管不住污染,造成普天之下空气污染最平等的悖论。其三、体制影响污染。譬如由石油行业自己来制定行业标准,必然自肥,损害公共利益。而深入观察,国企正是政府的经济基础,故而放手,官商一体,雾霾飞天。而要理顺此种关系,需要深入改革。其四、法律无力,还是人治。这么多污染企业照旧生产,环保法形同虚设。甚至,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的执法主体也找不到,立法质量之底,执法效果之差,足见元老院之无力。

 

天下雾霾,匹夫有责。偌大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产业调整、法律规制、政企改革、公民参与。柴静一个弱女子,以一人之力,费一年之时,首揭雾霾,已做表率,每个人都有可做之事。《穹顶之下》播发后 ,也得罪了利益集团,而黑柴静者可以休矣,“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公益的好作品定会流传下去。至于执政者,则更不能杀邓析而用其竹刑。左传曰:“苟有可以加于国家者,弃其邪可也。《静女》之三章,取彤管焉。《诗》云:‘蔽芾甘棠,勿剪勿伐,召伯所茇’。思其人犹爱其树,况用其道而不恤其人乎?”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