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10日凌晨,响水县有人谣传,陈家港化工园区大和化工厂要发生爆炸,引发周围村镇的万余群众产生恐慌并连夜自发转移,在逃离过程中由于拥堵,发生交通事故导致4人死亡。目前,2名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的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另有2名违法行为人被行政拘留。

 

针对江苏响水4人因爆炸谣言被拘事件,央视评论员称,今早在当地政府网站半小时都未找到一篇相关消息,如果主管部门什么都不说,就不应怪民众什么都信;希望慎重启动司法程序,我们国家没有造谣罪,工人看到化工厂冒烟通知亲朋是常识。

 

本律师认为,在启动该案刑事程序时,要充分考虑以下情况:

一、涉案的信息,是不是虚假信息?如果看到冒烟,说明可能爆炸,是个常识判断,而不是凭空捏造。

 

二、是不是编造、故意传播信息,要看当事人有无动机。正如央视评论员所说的,看到化工厂冒烟,通知亲朋好友是常识。这是一个人的本能反应。

 

三、谣言之所以传播的原因在哪里?并不是当事人有号召力,而是因为政府没有在第一时间澄清。这么多人相信谣言,是因为没有一个可靠的信息源。

 

四、交通事故的发生,与谣言的传播有一定的关系,但不是必然的联系。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