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日是情人节,我也来个打油词。【上海 情人节】外滩,人头拥簇。黄浦江两岸,牵手无数。饭馆咖啡店浪漫处,更有带刺玫瑰助,只是不知谁和谁度。多是金钱好,没事洋节过,若是两情相愿,何在朝朝暮暮。

 

宋词名家迭出,我独欣赏柳永。其一,古文词流传,很大的一个原因是作者有影响力,而不是作品好,很多宋词作者都是高官名门,有传播之便。而柳永是民间词人,是因为写得好,才口口相传下来,是真功夫,不含水分。其二。柳永词的魅力在于,抓住平民的心。比照诗经的风雅颂,风是民风,柳永词之类即是。雅是士大夫的游戏,当官的词。至于颂,那是拍马屁的,可取者少。

 

看看柳永的【雨霖铃】: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这个真是情人分手的痛啊,痛在何处,痛在“良辰美景虚设,纵有千种风情与何人说”,寂寞空枕,想起往日情思绵绵,能不惆怅?这个词,就如一个小品,寒蝉在凄切地叫着,暴雨过后,两人在长亭里喝送别酒,喝着喝着,有人来催了。十指相握,满目泪水,此时无声胜有声。想想,一去千里,路上飘摇,何时得以再会?待到晚上酒醒时候,看的杨柳岸的晓风残月,已是孤身独人。这样的心情何以堪?短短的词中,写景记事抒情,一蹴而就,犹如天籁之笔。

 

再看他的【望海潮】: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云树绕堤沙。怒涛卷霜雪,天堑无涯。市列珠玑,户盈罗绮,竞豪奢。重湖叠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钓叟莲娃。千骑拥高牙。乘醉听箫鼓,吟赏烟霞。异日图将好风景,归去凤池夸。

 

这首词形象概括了杭州之美。杭州位于东南,是吴的都会,如风如画,西湖边都是婆娑的树,钱塘岸边潮水涌。老百姓也很富裕,家家有珍珠丝绸罗缎。西湖边,青山现,秋天的挂花,满湖十里的荷花,白天羌笛响,晚上泛舟菱歌唱,官员百姓都得其乐,多好的风景。这词用来描写现在的杭州也不过为。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