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澎湃新闻报道,314日,河南的薛先生,在高速上驾驶新买的奔驰C200L,启动定速巡航后失控,无法切换到人工驾驶,此时档位与刹车失灵,不得不以120公里/时的速度疾驰近100公里。幸而交警给力,帮助疏通收费站,得以通过,否则事故不免。最后,在奔驰方指导下,靠打开车门后降速停车。(此节事实,是当事人一面之词,尚需考证查实,譬如刹车失灵、与开车门降速)

 

人命关天,必须彻底调查该事件。失控的原因是什么?是电脑故障,还是设计缺陷,或人为操作不当?如果是设计缺陷,则存在产品质量责任,如果是电脑故障,则是产品瑕疵,负有违约责任。如果是操作不当,则自负其责。就如本案,如果经查确认是奔驰车质量问题,当事人可以提起侵权或者违约索赔,赔偿包括受到惊吓的精神损失。

 

之前,媒体曝光的河北邯郸特拉斯事故案,则还在打官司中。20161月,一男子驾驶特斯拉在高速公路行驶,前车躲避障碍物,该男子躲闪不及撞上道路清扫车发生车祸身亡。这是国内首起披露的特斯拉自动驾驶功能引发的致死交通事故,事故原因有待于鉴定查明。

 

这些事故表明,汽车的自动驾驶技术安全度不够高,没有成熟。驾驶员不应该冒险把生命交给尚不靠谱的电脑,万一电脑出故障呢?当前,汽车的人工智能驾驶是热门,但能否代替驾驶员,还是一个疑问。在技术成熟之前,亟待法律法规给此种自动驾驶设定质量标准以及法律后果,予以监管,以保障安全。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