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网曝华住旗下酒店约5亿条开房信息泄露于“暗网”售卖。从卖家发布内容看,数据包含华住旗下汉庭酒店、美爵、禧玥、漫心、诺富特、美居、CitiGo、桔子、全季、星程、宜必思、怡莱、海友等酒店。泄露的信息包括华住官网注册资料、酒店入住登记的身份信息以及酒店开房记录,住客的姓名、手机号、邮箱、身份证号、登录账号密码、家庭地址、生日、同房间关联号、卡号、入住时间、离开时间、房间号、消费金额等详细数据。卖家称,以上数据信息的截止时间为2018年8月14日,数据共140G约5亿条,这部分数据打包出售价格为8比特币或520门罗币。目前,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已介入调查。

 这次一次非常严重的泄密事件,这么多客户的隐私被华住泄密,该当何罪?如果被人利用,造成损失如何办?从消费者角度来说,住过酒店以后,有权利消除住宿记录,凭什么要把隐私留给酒店呢?酒店不能保护好客户的信息,就不得永久保存,否则这么庞大的隐私数据库,迟早会被泄露。

就法律而言,华住已经对被泄密的客户违约(合同虽然已经履行完毕,但违反保密的附随义务),应当赔偿客户违约损失。如果数据被不法分子利用,造成客户实际损失的,还要承担侵权赔偿责任。此外,还要被行政处罚。至于侵入获取数据的黑客,则涉嫌两罪,一是手段犯罪,非法入侵计算机、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的犯罪,二是目的犯罪,获取客户数据,涉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相关的买卖信息者亦是构成此罪,不如就地销毁数据。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7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