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媒体报道,南充市何女士反映,6月14日,其母亲发现父亲晕倒后,用魅族品机拨打120电话近半个小时,无法拨出,手机提示“您的号码没有开通这项业务”。更换其他手机卡,仍不能使用该手机拨打120急救电话。事后,魅族售后客服人员回应,何女士反映的情况仅是个例,所以“不能以批次一概而论”。其建议将手机送去检修,确定问题所在。对于何女士“手机无法拨打120导致父亲延迟半个小时就医”的索赔诉求,魅族客服人员表示,目前无法确定是否因延迟半个小时导致病情加重、影响治疗,所以无法给出解决方案。
 
手机不能拨打120电话,成为摆设,不是一件小事。首先要调查清楚不能拨打120,是手机原因,还是营运商原因,或者是手机用户使用原因?这个调查,很简单,重复试验即可,并且可找到同一批型号手机来试验,不会误判。问题在于,监管部门不作为,第一尚无相关的手机之类强制性标准,以及相应法律责任的规定,第二对于个案发生,也不主动介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所以维权,还是要消费者自己出力,将手机拿去鉴定,找出不能拨打的原因,然后要求赔偿损失。虽然,这个损失赔偿很少(手机不能拨打,与耽搁治疗有一定关系,但是病情主要是自身原因所致,手机作为外在因素,原因力很小),但很有社会意义。
 
建议监管部门,不但要调查魅族手机,其他手机也要一并抽查,找出原因,并且制定强制性质量标准。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