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松江查封了一家涉嫌诈骗的美容店,涉案金额在220多万左右,上海地区上当受骗群众有120余人。这家开在松江区荣乐西路上的“男士特色养生会所”,证照齐全。店内客人络绎不绝,入店后不断被以各种理由加钱充值,但没有享受到特殊服务,于是有客人报案。经查,客人都是主动在微信上搜索“按摩”,“会所”这些关键词才添加客服的微信号,由于大部分受害人,本身就抱着嫖娼的目的而来,因而即使被骗,也只能作罢。警方通过缜密侦查,确定该会所并不存在涉黄违法行为,但商家虚构事实,隐瞒真相,扬言能够为嫖客提供性服务,吸引嫖客上门,从而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侵占他们的财产,基本符合诈骗罪的构成要件。商家则辩解,这是一种消费技巧,不是诈骗。

本案,商家是利用了被害人的性心理,下一个套,而大多数受害人又哑巴吃黄连,为了面子,不会去报案。就好像路边卖黄碟的,告知路人是黄碟,等路人掏钱买回家一看,里面是空的或者其他正常跌破。这样,万一被警方查到,可以辩称不是卖黄碟。所以这种事情,本质上是诈术谋财,所谓的特殊服务,并不存在,是虚构事实,引诱客户上当,如果骗取金额巨大,是涉嫌诈骗罪的。估计,商家在作案前,对于法律也是研究过的,以为不涉黄,就没事,在打法律擦边球,但是没想到会涉嫌其他犯罪。不义之财不可取也。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