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网上热传一段,在江苏南京溧水区无想山水库,女子将同伴推下水的视频。视频显示,水库边,一橘衣女子弯腰系鞋带时,同伴黑衣女子突然将其推下水。橘衣女子在水中挣扎,黑衣女子还摁之。舆情爆发后,南京市公安局溧水分局工作人员称,两女子均已溺亡。推人者之前曾服用过抑郁症药物。

这是一起蓄意谋杀案。因加害人与被害人双亡,黑衣女子的刑事责任不追究,但民事责任不免,其遗产应赔偿死者家属。人心叵测啊。推人下水的作案方法,痕迹甚少,很难侦破,本案若无视频清晰固定场景,就算是福尔摩斯也说不清了。

《刑事诉讼法》第16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追究刑事责任,已经追究的,应当撤销案件,或者不起诉,或者终止审理,或者宣告无罪:(五)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死亡的。——故本案,应依法刑事立案并侦查,侦查完毕后,发现嫌犯已死的,则撤销案件,终结刑事程序。

《继承法》第33条规定“继承遗产应当清偿被继承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缴纳税款和清偿债务以他的遗产实际价值为限。 超过遗产实际价值部分,继承人自愿偿还的不在此限。 继承人放弃继承的,对被继承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可以不负偿还责任。”——所以,黑衣女子对橘衣女子有侵权之债,黑衣女子如有继承人的,继承人赔偿橘衣女子家属,如无继承人,直接以其遗产赔偿。

另外,该视频是水库监控拍的,还是第三人拍的?有无后续视频?如果是第三人拍的,则拍摄人是目击证人,有作证义务。社会最关注的是黑衣女子的作案的动机,与橘衣女子是何种关系,为何要杀人,而且以这种出其不意的方式进行?橘衣女子被害前是毫无戒备。人心是如此之可怕。厘清这些,有助于社会防范。有网友看视频后分析,或是黑衣人临死前拉人为垫背。呜呼哀哉,又想到淳安女童章子欣被害案,她被一对入水自杀的夫妻选中带走。那个案件背后有封建迷信的影子。本案也必须彻查,对死者家属以及社会作出全面的交代。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7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