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一大新闻是,美国富翁、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宣布离婚。他在新浪微博说“经过慎重的考虑和维护关系的努力,我们做出了结束婚姻的决定。在过去27年里,我们养育了三个出色的孩子,并且建立了一个在世界各地开展工作的基金会,致力于帮助所有人过上健康而富有成效的生活。我们将秉承这一信念,继续我们在基金会的工作。但我们不再认为在人生的下一阶段,我们能够作为夫妻携手成长。在开启这段新生活时,我们希望我们的家庭能够获得空间和隐私。”——这个中文版本,发在比尔盖茨自己本人的微博上,翻译应该是准确的,即因为不能“共同成长”,所以分手了。

一般而言,任何冠冕堂皇的说辞,都是表面的。相信比尔盖茨的说辞,亦是如此。真实的离婚原因,以后会慢慢浮现。他们夫妻现在需要公关,以友好的姿态分手“一别两宽、各生喜欢”,以减少离婚给未来生活带来的冲击。

比尔盖茨是国人熟悉的人物。离婚消息传出,八卦一片。当然这种话信息不对称下的八卦,大抵是盲人摸象,实际上是网友自己的内心镜射,即评论比尔盖茨的婚姻观,反映的是读者自己的婚姻观。譬如比尔盖茨的“共同进步说”就难以令人理解:都65岁,还要上进什么吗?假如真的是为了上进,那么未免太功利了。爱情就是事业的跳板了,那感情何在?所以这个“上进”论,应该理解为“逆水行舟”论,不能上进,意味着两个人后退,在隔阂到无法共存了。再看细节证据,声明发表后,大女儿转了母亲的声明,没有转父亲盖茨的。小女儿的个人简介中写着:“尴尬的只有爸爸影响”。小女儿刚满十八周岁不久。这些很有理由让人认为,过错或在比尔盖茨,女方为了子女忍了很久,直到子女成年才公开分歧。这次离婚,是女方首先提出的,可以印证,是女方不愿意再过那种生活了。

那么比尔盖茨的离婚原因在哪,想继续“上进”在哪?有个网友以《易经》算了一卦“起卦得大有之履。应爻是比尔盖茨,二爻是妻位,居财爻被五爻动库收入,不生应爻,说明这是真离婚。五爻也是国家,库二爻之财,说明比的这次离婚不是税收原因,税收照缴(拜登刚提出对富人加税)。间爻未爻是太阴,主女性,间爻太阴通常表示夹在中间的女人,说明比尔有外遇,间爻动化长生,说明他们之间一直没有断过,间爻动库二爻妻爻,并且旬空,说明比尔之妻早就搬离分居了”。——这个卦辞,当然不可信。生活复杂万变,岂是古代区区几个卦能涵盖。这只是网友托卦表达其观点而已,即盖茨又外遇。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这种臆测披了个马甲。这也与比尔盖茨的套路类似,找个表面理由,来遮盖一下真相。

在古今中外的读书人中,最会读书的清朝的阎若璩算一个。他的《尚书古文疏证》,论证了学子读了千年的圣经《尚书》部分是伪书。论证的方法是眼花缭乱。总之只要看到别人写的东西,就能分析出信息来,无论作者是在正说还是反说,纸面背后的真意是可以结合其他证据分析出来的。换言之,人的行为是可以被解析的。比尔盖茨的声明也一样,只要证据足够,哪怕盖茨不承认,也会被解读出的真意的。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7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