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河南水灾严重,郑州尤甚。民间自发捐款,帮助河南人民渡过难关。捐多捐少,都是心意。但其中也出现不和谐事件。有个歌手捐了100元,却PS了一张捐赠18000元的证明。此事被细心的网友发现。该歌手弄巧成拙,懊悔不已。其实,捐款本来自愿,不必比拼,捐一百元也是好事,P图是画蛇添足。
 
那么贴出此种虚假捐赠图,在法律上如何定性?法律主要是管行为,即PS行为是否违法?至于动机则是次要的。现实中动机很多,有的吹牛、有的戏谑、有的沽名钓誉、有的炫耀实力等等。本案动机要问P者了。
 
本事件中,有两个行为,一个是P图,将100元P为18000元,属于变造捐赠证明。由于捐赠证明,属于普通文书,并非金融票据,故未触犯伪造、变造金融票证。刑法处罚的是严重危害社会的行为,伪造支票、汇票或存单金融等,是决不允许。同日一则发生在萧山的新闻,男方伪造2100万存单作为结婚彩礼,结果被以涉嫌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刑事拘留了。
 
另一个行为是在社交媒体上出示虚假捐赠金额的证明,此是P图的目的。目的是什么呢?其意似乎在欺骗社会的信任,或者欺诈社会良心,以提供歌手自身的知名度。这是一个不正当的出名手法,该受到道德的谴责。但是,该行为并非《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诈骗行为,因为歌手并没以此去诈骗他人财产,亦无他人财产遭受损失,难谓构成治安违法。
 
所以,这个事件总体上是一起道德问题,而非违法犯罪。也会引发相应的民事纠纷,譬如侵犯了捐赠单位的名称权、名誉权,须承担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幸好,这个P图的数字不大,吃瓜群众看看就走散了,如果P的金额巨大,譬如百万,引起社会轰动,造成其他后果,则会涉嫌扰乱社会秩序,会被以寻衅滋事来处理了。在这种救灾慈善时刻,千万要严肃对待,不要惹出问题来,否则法律责任就随之而来了。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