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三年没有回浙西老家过春节。这次回来,发现变化不少。首先是以前常去的沪杭高速的嘉兴服务区,模样大变。原来的一楼的星巴克与餐厅都消失了,成为停车库,新的餐厅都在楼上。以致我以为走错了。问了工作人员,才知道是撤掉重建的。服务区现在恢复正常了,不需要口罩、测体温或看健康码,三年的疫情防控如一梦,现在醒来了。

从杭州绕城西线一眼望去,都是居民小区的房子,密密麻麻的的高层建筑。而以前印象都是山麓脚下的小村庄护或者山地森林。杭州似乎是一个巨大的房地产市场。其实,真正能推动杭州经济发展的是科技与人才,阿里巴巴就是一个龙头,房子的多少与人才的质量相关性不大。去了仓前小镇。仓前,顾名思义是“粮仓之前“”,位于杭州与老余杭之间(杨乃武与小白菜的故事地)。以前是一个漕运小镇,存放粮食,通过余杭塘河运出粮食到京杭大运河。现在是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的核心小镇的。仓前是是章太炎的故乡,也是著名的杭州城西科技产业区(海创园),阿里巴巴亦在在此地。海创园里都是新兴的写字楼,鳞次栉比,空气里都弥漫着商业信息。与上海的情况不同,在外滩喝咖啡,有一种民国怀旧的心情,在仓前喝咖啡,则是更多是项目投资与生意洽谈。

去仓前的医院看了老朋友的父亲,因肺部感染在住院。年末,医院里人不多,门口的救护车有点停着待命。住院区很安静。他显得消瘦,还叫我早点回家过年,而他自己要在医院过年了。是的,今年只要是家里亲人健康,就是幸福的。路上经过桐庐,远远看到有人在放烟火,飞的很高,爆的很绚烂,声音亦也很响。微博上有人建议,过年回老家最好装穷,宁愿被看不起,也要避免麻烦。建议下面有网友留言说,今年不用装穷的,本来就穷,节省过年,烟花也不用买了,看看听听别人的烟花就行了。到了小镇,发现这边却是挺繁荣的,已经是年二十九,各种店铺照开不误,吃的年货尤其充足。而相较于上海,很多店铺关门了,大型超市如沃尔玛、家乐福、易初连花不少退出,年货要网购。农村有农村的不足,也自有它的好。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5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