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六,我从上海,自己开车,纵穿浙北到浙江最南端的庆元县,总共674公里。住进庆元国际大酒店,拉开窗帘,半个县城就在眼下。这是一个很有特色的小城,四面环山,山脚一河流,水流湍急如岷江,比凤凰的沱江来的猛来的急。江上两岸多廊桥。廊桥就是桥上有亭子走廊,在狭隘的山区,增加了活动空间。

庆元的山不高,但全绿,没有光秃秃的石岩露出。是森林覆盖率全国最高的县城。傍晚,温度也就二十五到二十七度,凉爽,是避暑圣地。县城小而干净,路上看不到垃圾,菜市场井井有条,公共卫生间没有臭气。马路窄,只有一边停车(很多地方的马路是两边都有停车位如浦江县城)。奇怪的是,车位还经常有空余。何故?友人说,庆元是农业社会赚钱难,年轻人出去创业或打工了,车位就有空了。确实,庆元是古处州,山区闭塞,从丽水市区到庆元都还有184公里,产品的运输成本高,运进来的东西就贵点,卖出去的产品价格竞争力也就弱点。庆元的经济,还是在做旅游、农产品等传统项目,工业的发展点在探索中。

庆元在外最有名的就是百山祖的冷杉,以及香菇了。我专门去祥云路上挑了一家香菇饺子,味鲜。浙江的饺子与北方不同,都是带汤的,不是干饺子。庆元的各种特产,都在高山空气清新处。去年,我生病,承蒙上海仁医生治疗,事后感恩,想来想去就赠送了一点庆元的特产。庆元的朋友听说我是感谢医生,坚决不要钱,搞得我很不好意思。所以对庆元的感情,不仅仅是因为山水,还有友情,友人在,小城就不陌生,宾至如归。

庆元的治安也好。我先去看看守所踩点,了解会见情况。本以为要预约、要排队、担心车子没地方停。到后了解,看守所关的人很少,三个提讯室以及一个律师会见室经常没人(必也无讼乎),律师可以可以与当事人充分交流。管教也提起曾来过这办案的上海律师。一看名字,还是熟面孔。总体感觉,这边办事朴实,包括律师同行很热情。至于自己,一看就是外地人,穿着耐克鞋,背着tumi包,眼神四处张望,有点新鲜与好奇。也瞧瞧庆元的女孩子,大多皮肤白皙,嘴唇略厚,体格丰满,有点唐朝的以胖为美,说的普通话带着中古元音。这边街道上最多的店是小吃与药店,是服务型经济。也许正还没有那种强烈的市场经济冲击,小城还能保持着一种古朴的美。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774篇文章 1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