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在黄河边吃黄河鲤鱼的时候,同行眉色飞舞介绍起女中豪杰,赫赫有名的顾律师。她辩护的刑事案件,无论是一审,还是二审,效果都很好。尤其二审常有改判,登门拜访的当事人络绎不绝。又说,她是米脂的婆,全县第一名考到政法五院四系。种种传说,好奇不已。就鼓动朋友帮助见面,以一睹风采,且日后或有业务合作。同行传话给顾律师,有个上海帅哥求见,颔首许之。

第一次见面是江边的咖啡厅。顾律师淡妆(包括指甲油也淡),谈不上美,但有女性的魅力。没有谈及辩护技术,说了一大堆法律人的八卦,她对本省范围内的刑庭法官与判案风格了如指掌,对于律师与法官的关系处理的无比精巧。本人甚钝,没去奉承她的办案能力、她不说辩护技巧,也不去发问。但对她的情商印象深刻,江湖一绝。

第二次见面是在看守所,那是两年后。她因行贿被刑事拘留。江湖传说,他与某刑事庭长走的近(近到不可说的距离),常得案件玄机,得以辩护成功。其间,或有利益输送。这次指控是庭长供出的女律师给他现金,被抓捕。而她的版本是,庭长是被逼供诱供出来的,与他没有不当关系,她因有魅力被人一厢情愿缠住而已。这种一对一的口供,关键在于是否承认,被突破就是铁案,不被突破就定不了罪。她与庭长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天知道。我说会在出具一份侦查意见书给检察院,请求取保候审,内容是审讯多次/证据已经固定,指控证据不足且嫌犯无人身危险性,继续羁押没有必要。她同意。最后问她,为何想到我来辩护?仰慕她者众。她说,在当红的时候,你不拍马屁,在落难的时候,必能出手施救。她的识人情商在看守所里也没有下降。

第三次见到顾律师,是在一个大型专家会议上,她作为嘉宾侃侃而谈。她早已从案件脱身。原案证据不足,不起诉。重回江湖,经历磨难,更加容光焕发。她见我的表情是一愣,似乎有点意外。果然,第二天的讨论会上她没出现,我也没出现。这是一个前律师与客户的距离。律师对所办案件情况、对当事人的隐私有保密义务。对方不愿意见是在告诉律师,请继续保密且忘记那个案件。我其实已经忘掉那个案件、那个人,只是在最近在报纸上看到她的十大律师评选宣传,颇以为社会上混,情商是比逻辑实用。检讨自己,曾国藩说“不贪财、不失信、不自是,有此三者,自然人皆敬重”,还应加上“不好奇”。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762篇文章 1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